从爱因斯坦的光量子论到史前文明学说

谁是真科学
郑达


【正见网2001年02月14日】

爱因斯坦并不喜欢普朗克的量子学说。1905年,在发表著名的相对论学说同时,爱因斯坦发表了自己的量子学说。他认为黑体辐射现象中不是物体的分子能量量子化了,而是光量子化了。用了不同的概念,爱因斯坦推出了与普朗克一样的结果。(多个理论,同样结果。谁是真理?)

1905年的时候,科学界普遍认为光是波而不是粒子。爱因斯坦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么的违背传统。在1905年给友人Conrad Habicht的一封信中,他称光量子理论为“非常具有革命性”,而相对论则只是“对时空概念的修改”。

在以后的20年中,很少有人理睬光量子学说。普朗克和赖斯特(Walther Nernst)在推荐爱因斯坦加入柏林科学院时甚至说:“他有时也会提出不着边际的猜想,光量子学说就是一例。”

光量子学说倒是预测了光电效应公式。可是1905年的时候,大家的光电效应实验结果互相矛盾,无法用来检验任何理论。直到1916年,密里根才以一系列的实验证实了爱因斯坦推出的光电效应公式。可是还是没有人认同爱因斯坦的理论。密里根还是称之为“大胆如果不是莽撞的假设”。正如前面提到的,可能有多个理论推出同样的结果,谁知道会不会有一个什么更经典的理论来解释光电效应呢?可怜的爱因斯坦就是在无人理睬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了光量子论,认为光既是粒子又是波。直到1925年,量子力学才纳入了光量子学说。

一个新思想提出来的时候难免是十足的异端,只是经过了一些先驱者们的不懈努力,新思想的力量才会逐步展现出来而成为正统。

本世纪正统科学思想迅速发展的同时,史前文明的历史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震撼了公众。Erich von Daniken 的《古文明探秘》(Chariot of God)一年内再版了17次。虽然在一流科学杂志上也发表了一些这类发现,然而主流科学界依然固守已经被证伪了的进化论学说,史前文明学说未能得到应有的发展。随着人类正视这些发现,人类的真正历史终将被解释出来。

参考文献:
Quantum Generations A History of Physic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Helge Karagh
《古文明探秘》徐兴 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