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传文字“仙”说起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4月04日】

“仙”是什么?按照通行的解释:“神话中称有特殊能力、可以长生不死的人”。可是为什么要写成“人”和“山”合在一起呢,而且不是现在才写成这样的,从隶书就开始了。而且我们看一下“仙”的异体字“苮”“佡”都是和人和山有关,为什么呢?

其实在法轮大法的经书中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翻开《美国法会讲法》我们会看到这样一句话:“我告诉大家,其实这个须弥山就是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一种形像的表现。”(《纽约法会讲法》)

我对这句法的理解,那就是“仙”其实是人与山的一体的,而不是人在山的旁边或者上边,那么这个一体又是怎么回事呢,陶渊明有首诗说“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好一个“托体同山阿”!当看破了生死,那么纵然死了,可是这山里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里面都有我的粒子,这不就是一体了吗?当然这不是“仙”,因为“仙”是人,也是山。神传文字的“仙”其实说的就是人与山是一体的,你看这个“仙”字,从左往右你只看到的是“人”,从右往左你只看到的是“山”,也就是说,“仙”有人的一面,可也有山的一面,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境界你看到的表现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除了远近高低微观宏观,还有时间空间的不同,孤立静态的看和连贯动态的看也是不同的。

神传文字把这“人”与“山”两个具体的事物放在一起造成了这个“仙”字,是为了让人能理解这种一体关系,因为更大的事物与人联系在一起的话就不容易理解了,按这种推演方法,如果有一个事物,他的一种体现是人,另一种体现是一个更大的事物,那他是什么?其实是有这个字的,那就是“天”。“天人合一”这句话在中国不知传了多少代了,又有谁会想到这其实就是对“天”字的一种解释呢?如果按“仙”从一个境界看是“人”,从另外一个境界看是“山”的这种推演方法,那么这个“天”字呢?从一个境界看是“天”,从另外一个境界看是不是“人”呢?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天”会是“人”。那么更大呢,人与宇宙呢?这已经远远超越了人的思维了,所以世间没有样的字了,只有在修炼界有这样的说法:人和宇宙是一体的。

那么再推演下去呢,人与再大的无形无象的一体呢?我能理解的那就是“同化大法,溶于法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