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傲雪春梅》的艺术魅力

珊珊


【正见网2012年02月24日】

最初听到《傲雪春梅》的笛子独奏时,我十分惊讶:这曲子怎么这么好呢?时而欢快跳跃,如轻云流水酣然奔放;时而悲壮苍然,如泣如诉。宛如诉说一个坚韧不屈、气撼山河的悲壮故事。听着不仅舒服,其间,曲中还蕴藏着一种力量。我就觉得,作者把十几年来,大法弟子在邪恶残酷迫害下的那种有如寒梅傲雪的坚毅品格,通过音乐的形式表现的很透彻。好多次,我听着听着,不由得眼泪流了下来。

音乐的欢快节奏,把我带到最初得法时的岁月,那种欢快、自豪和生命终于找到了人生归宿的喜悦,使我想起了当年与同修一起学法、弘法与交流的难忘的一幕幕……

音乐的悲壮沉长和悲凉,使我想起了邪恶迫害大法弟子十几年来,同修们都能放下生死,走出去证实法。我周围就有许多同修被抓、被判刑、被打死,被迫流浪,甚至有的一家人全部被劳教或判刑……一个个鲜活的身影,随着音符的泣诉在我的大脑屏幕上定格。每当此时,我的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

我感到这悲壮中的每一个音符,都像大法弟子在凌冽风雪中在陡峭山路上爬涉的脚步:坚毅、有力而不屈。他们心中对师父的坚定,对法的坚定,每一个人都像一座巍然的山。不仅令世间的众生佩服,也使宇宙所有的神敬佩。好多次,我都心酸的在心中默默地想:“我一定要做一枝傲雪的春梅啊,一定啊!一定啊!”乐曲中的每一个音符,似乎都在给我信心,给我力量,都在鼓励着我,震撼着我。我觉得这曲子有一种风骨!一种高雅的风骨和博大的内涵。有一种较强的概括力和激励生命向前的号角力量!

当乐曲欢快流畅,节奏轻松明快时,我仿佛看到同修们在历经风雨磨砺后的喜悦和收获:大家讲真像、救众生、整体配合……一个个在展现大法弟子的风采中,不仅无数的众生被救度,我们环境也在变。在严酷打压下,我们还在真心而不屈的付出,这种傲视风雪的乐观,这种不屈不挠的生命馐性,只有师父和大法造就的生命才有这样的豁达与风采。每一个音符,似乎都在述说着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一段章节,似乎都透彻出正法的季节。而钢琴浑厚有力的合奏,又让我们感受到了整体配合的成熟和震撼苍穹的威不可挡。

整个乐曲完整的表达了大法弟子在助师正法中坚馐不屈和历练成熟的风貌。内涵韵味无穷,演奏技巧高超。音色变换自如清脆,音符环环相扣生辉,似乎多一个不行,少一个也不行。每一个拍节,都强烈地打入到听者生命的深处,在强烈地呼唤生命本性的复苏。在享受优美的旋律中让你深思,在环环相扣的乐章中,鼓励你每一步都要跟上正法的進程。

后来,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用萨克斯演奏的《傲雪春梅》的曲子。我感到,笛子和萨克斯,都是不同大穹的神,用自己体系中不同的方式,在世间展现他们的造化与特色。大法弟子在选用中,就是在承认他们和救度他们。我在一遍遍聆听中,感到它是那么的亲切和优美。每当开车时,我都一遍遍听,真是百听不厌。虽然音色不同,但感到音域的宽厚和流畅,旋律不仅优美,效果一样震撼。用不同的乐器演奏同一个曲子,想不到竟能一样陶醉其中。我觉得,这首曲子,其魅力恢弘和浩大,以及历史跨度,不亚于一部史记故事。

多少次,我都在想:大法弟子啊,我们就是那傲雪的春梅!那我们就一定不辱师命,在助师正法中的大戏中,每一步啊,都像乐曲的音符所表达的那样:悠扬而坚定;欢快而成熟;坚毅而不悲;大善而豁达……当历史走过这一幕时,这首展现大法弟子助师正法风采而又空前绝后的乐章,我想将永远在宇宙中回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