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中看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1月29日】

人都会做梦的。作为大法弟子,我们怎么看待梦呢?师尊讲过这方面的法。在此我谈谈近期我的一点感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师尊在《转法轮》的“意念”这一部分中讲过人的意念非常复杂,梦的来源也很复杂,与我们没关系的梦我们不要管它。师尊讲:“你做梦时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到底是从哪来的呢?在医学上,说是我们的大脑皮层发生了变化。这是表现在这个物质形式上的反应,其实它是受了另外空间那种信息的作用。所以你做梦的时候你感到稀里糊涂的,这都与你毫无关系,你也不用管它。”

但有时候,从某些梦中可以看出人的许多执著。作为大法弟子,就要以法为师,好好对照大法,找到这些执著,修去这些执著。我举两个我近期的实例:

一次在梦中,我打篮球。场边有几个姑娘在观看。我见有姑娘看,就来劲了,带球过人,上篮,投篮,越打越疯,不知疲倦。我全是做给她们看的。(那篮球是一个苹果,都被我拍烂了,我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梦中的一切非常清楚、真切,醒来还历历在目,就象师尊在《转法轮》中讲的:“有一种梦和你有直接关系,这种梦我们不能把它说成是梦。你的主意识,也就是主元神,在梦中梦到亲人到了跟前;或者确确实实感受到一件事情;看到什么东西或者做了什么事情。那么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的在另外空间里做了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事情,也做了,意识清楚、真切,而这种事情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另外的物质空间中,另外的时空当中去做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并不太喜欢打篮球,但梦中我打的很起劲,当时的心理活动和以前我清醒时的一模一样:色欲心、表现欲、显示心、情魔等等。修炼后,我以为这些执著很淡了,没想到它们还这样强烈!

还有一次在梦中,有学校招生,那校长说报名须交八万元,只有三个专业:农民、工人、当兵。很多家长抢着为孩子报名。我很无奈、难过:当兵很危险;工人很苦;我又不想让孩子当农民,似乎低人一等,读那么多年书,又去种田,又苦又累的,还要交那么多钱!后来听那校长说现在农民是机械化操作,再不苦,而且名额有限。我才很不情愿的为孩子报了农民。梦中心里的那种无助和无可奈何真是难以形容。醒来后那场景、那心情依然清晰,我还难过了好一阵子,为孩子的前途担心,同时真切的感受到了人的渺小以及人在命运面前的无能为力。

我的孩子从小成绩一直很好,進高中时总分全校第一。上高中后,孩子变的叛逆,贪玩、上网、逃学,成绩一落千丈,高考都不想参加,给我带来很多烦恼。我知道这是考验我的心性――因为我曾经对孩子有很大的期望,考名牌大学,找个好工作;我的亲情也很重。我就对照师父讲法来修心,认为人各有命,一切随其自然。经历了一次次的痛苦过关,我对孩子的很多执著心很淡了。自以为这方面修的很好了,没想到这一次在梦中自己曾经的许多执著心又暴露无遗:亲情、私心、名利心、安逸心、分别心、人的观念……这些执著表现的还很深、很强。看来我修的还很不扎实,还要加把劲。找到了这些执著,就要赶快修去它们!

谈到梦,有一种情况同修要注意,就是有一些同修执着于梦中点化,这是师尊不认可的。师尊在《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讲:“有的人说我就是靠托梦修炼,我说那是胡扯。(众笑)执着梦中点化不是修炼、是入邪道。大法弟子就是守着大法这部书,以法为准。你在梦境中也好,你在其它环境中也好,你都得用法去衡量对与错,才能不被干扰。”

一切“以法为师”才是大法弟子修炼的正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