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独占鳌头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24日】

在过年的时候,亲戚朋友之间相互走动频繁,在交往之间,肯定会说一些客气话,作为一年以来的事业上或学习上的一种总结。那么这个“独占鳌头”的词,就不可避免的被时常提及。

今朝,我们就一起来回溯这个词的来历。

“鳌头”指的是帝王宫殿台阶上鳌的头。鳌是传说中的生长在海中的生物,因威猛有力,能够背起一座大山。民间传说海龙王三太子,因为偷吃玉帝的琼浆玉液被发配到东海为鳌。在唐宋时期,皇帝殿前阶上中阶石上经常因为镌刻着巨大的鳌鱼,以象征皇权的威严。翰林学士觐见时都会立在陛阶正中陛石上的鳌头上,等待皇帝召见。于是人们便把進翰林院称为“上鳌头”。

在科举考试中的殿试结束之后,状元、榜眼、探花等人到皇帝殿前陛阶上迎榜。因只有状元一人独自站在中陛石上,将鳌踩在脚下,所以说他“独占鳌头”。

这个词说起来还有这样一个故事:话说古代有这样一个秀才,文采出众,但就是满脸麻子,瘸一条腿。这样虽然文采出众,可是当面试的时候,却只有落第的份儿。后来,真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经过了乡试和院试最终取得了殿试的资格。

在参加殿试的时候,皇帝一看他这副样子,问他:你的脸怎么了?他说:“回陛下,我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皇帝看看他的腿,又问:“你的腿呢?”他说:“回陛下,这可谓是‘一脚跳龙门,独占鳌头’。”皇帝一看他回答的很机智,再看他的文章确实令人叫绝。于是钦点他为状元。

据说后来这位秀才因为其才智和机敏与勤奋在死后升天为魁星,称为历代读书人供奉的神。据说他主管功名禄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