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断句

千载雪


【正见网2012年01月21日】

既然要过大年了,我今天就跟朋友们说说一个因断句不同而造成理解不同的趣事。

话说一个人到一位朋友家做客。主人说,你吃什么尽管说出来。结果他写了一行字,“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豆腐不可少放盐”主人一见,出去,给他弄了一盘咸豆腐回来。

由于他跟朋友很熟,就笑着问,你怎么给我弄一盘咸豆腐呢?

只听主人回答说,你看你这纸上不是明白的写着要咸豆腐吗?你看你写着:“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 ,豆腐不可少放盐”,那我不给你弄咸豆腐还弄什么?

他一笑,说我这一行字是这个意思:“无鸡 、鸭也可 ;无鱼、肉也可;豆腐不可。少放盐。”我就是想到你这里吃清淡一些的鸡鸭鱼肉呀!

从以上的小故事可见中华文化的文字真的是博大精深,同样文字排列,不同的断句方式解读出来,意义就是迥然不同。

要想让别人更好的领会自己的意思,那就要在断句上注意,否则像这个故事中的人,只落得享受一盘咸豆腐的待遇那可就遗憾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