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音乐展现天音之美

---“神韵震撼世界金融与艺术之都”话题系列感悟之一
贯明


【正见网2012年01月19日】

风靡全球、被誉为世界第一秀的神韵艺术团,2012年全新节目于1月11日至15日在世界极富盛名的艺术殿堂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登场。五场演出场场爆满,观众一票难求。有许多没有买到票的观众在刺骨的寒风中坚韧地等待退票人的出现,票房的热线电话多次被打爆。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中华神传文化的魅力以及口耳相传的轰动效应,使神韵的演出在素有“世界金融与艺术之都”的纽约,成为主流社会的时尚话题。

神韵艺术团自2006年成立五年以来,神韵艺术团在全球五大洲二十多国巡演已逾千场,在全球经济萧瑟之际,演绎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神韵演出却逆势火爆,屡传票房神话,创下令世界各大顶级剧院惊叹、各顶尖艺术团体羡慕的奇迹。

神韵艺术团精湛绝伦的艺术奇观,如同一股清流,撼动全球,超越种族、语言、文化,深深震撼着全世界各族裔观众的心灵,很多人甚至感动落泪。许多世界顶尖的音乐家交口赞叹神韵之美,悠扬的乐曲、精美的服饰、明亮的色彩以及曼妙的舞姿,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中西合璧的神韵乐团所演奏出来的旷世天音,出凡脱俗,纯 正悦耳,让东西方的众多专业音乐家们为之倾倒。

旅美俄罗斯顶级舞蹈、音乐家米哈伊尔.斯米尔诺夫(Mikhail Smirnov)2012年1月15日冒着严寒饶有兴趣地与太太一起前往纽约林肯中心观赏神韵。斯米尔诺夫先生从小就受到良好的音乐训练,曾是著名的“莫斯科少年合唱团”的成员,对音乐非常敏感。他说:“神韵的音乐触动了我的心灵,打动了我的心。我感到很高兴,能看到不同的文化,并且从音乐上也能理解她。” 美国肯尼迪中心歌剧院管弦乐团古典钢琴家安娜.奥司彭斯卡娅(Anna Auspenskaya)是国际比赛大奖的获得者,她在观赏了神韵演出之后说:“古老的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美妙和谐的融合在一起,赋予一种让人无法形容的美好和奇妙。那音乐是太棒了,非常优雅,非常出色,极其美妙精彩。”

美国著名专业指挥家David Dworkin不仅赞赏其音色,他也十分欣赏神韵音乐背后的内涵。他说:“我喜爱神韵音乐背后传达的信息,他是从一个精神的层面展示。我们知道他传递的信息,心灵深处可以感应得到,那就是音乐的力量。”

曾在新泽西观赏神韵演出的竖琴演奏家阮尼娅女士说:“我从来没听过(神韵乐团)这样的音乐,很美,非常有特色,让人沉醉。”另一位爱好古典音乐的纽约州罗切斯特的竖琴家辛蒂说:“神韵乐团的现场伴奏让我非常高兴,那是来自另外空间的声音,那不是来自地球的。她感动着我,撼动我的内心深处。”来自台湾的钢琴家林雨洁1月15日也在林肯中心观看完神韵巡回艺术团的演出后, 连声称赞:“因为我也拉二胡、小提琴,我也拉中提琴和弹钢琴,我没有想过中西方乐器能相合的这么好、这么棒,配合得非常合契,我就被感动到了。 ”

古人说:“德音育人”。神韵音乐之美令纽约许多西人观众反馈指出,演奏者具有纯善之心才能演奏出如此美妙动听的乐声。一位从事佛教音乐及艺术研究二十多年的佛学法师在连续看完十一场神韵晚会之后表示,她一直在研究神韵的天音究竟来自哪里,并试图记下她的乐谱和配器,但是那像几百种乐器的交响,她怎么也无法捕 捉。她相信,不管是真正研究西乐还是国乐的人,都会感到这样的音乐呈现不可思议。中西古典乐器的配器组合竟能达到如此完美的效果!她说:“这音乐实为旷古、旷世的‘天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