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教会我们拘小节 找真我

子归


【正见网2011年12月20日】

早上,和姐姐一起吃饭,每人两块绿豆酥饼和一块蛋糕。当我吃完两块酥饼,刚想吃蛋糕的时候,姐姐说:你吃酥饼吧,我吃蛋糕。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姐姐已经把蛋糕放進嘴里。看着姐姐我笑了。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交流:如何修细节;如何归正一思一念;怎么做才是为他人着想;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叫强加于人?什么样的行为表现是自我?怎样才能不被个人喜好观念所左右?感谢师父慈悲,师父就在身边时时呵护着我们。

下面的对话,悟道:

我说:姐姐在我刚想吃蛋糕的时候,你拿起蛋糕就放在了嘴里,那一刻你想到的是:我爱吃酥饼。

她说:是。我不爱吃蛋糕,我爱吃酥饼,所以,我把酥饼让给你吃!

我:你的观念认为这是无私,替别人着想,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别人。

她:是。

我:这是常人的好人思想。我能够理解你是好意。因为修炼而能够知道你的想法;如果,是一个不修炼的人,恰恰喜欢吃蛋糕,就会表现出非常不高兴,认为你抢了她喜欢的东西。而又不告诉你,不会善意的理解你,就是生气,甚至跟你吵架,你会觉得很委屈。

她很吃惊:噢!听你这一说,我明白了,为什么我好心,而对方不高兴,我经常感到委屈。尤其与母亲经常闹意见。

我说:感谢师父,让我照“镜子”。我自身也存在这问题。如果用法来衡量,这就是用个人的喜好观念,去强加于人。这是自以为是,“好(人)心”干坏事的表现。真正为他人着想,应该是商量的口气;一块蛋糕、一块酥饼,你要哪块,你先来。我们正在背诵《道中》“食而不味 口断执著”,这就是考试。在对食物的口味上,个人喜好观念没有去,还用这个喜好去判断对方,强加于对方,这个观念本身是为私的,是自我的表现。当我们進入常人生活时,真我不在时,主意识不强时,就被它迷惑着,还以为自己是为别人着想。我真的非常感谢师父,让我看清它,去掉它。我也明白了:之前,我与大家相处时,为什么总感觉自己不被对方理解;我明明为对方好,为对方着想,他怎么会生气呢?原来我是用自己的观念去判断别人了,用人中的好恶观念去强加于别人了。原来,这就是“自我”,还披了一张“无私”的外衣。这个东西真是太狡猾了。只有用法衡量,才能够真正的公正无私,跳出人的认识、跳出后天观念,这才是实修自己的一思一念哪!

姐姐也恍然大悟,啊!我明白了,怪不得我总跟女儿关系紧张,原来是这样。以前,我总认为女儿不懂事,我处处为她好,她还不领情?!原来如此!跳出个人观念,放下自我,才能够找到真我。

她進屋出来后,对我说:师父(法像)笑了。你给师父上的香都在高兴的跳舞呢!

泡在情中,认为再好的想法,也难逃出被为私为我的观念左右。(在大陆还要除掉“喝狼药”长大的部分。)这也是我们在互相配合做事时,给我们制造间隔的因素,间隔着整体。只有全面的掌握了法,把法吃透,一切事用法来衡量,时时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时时守住纯正慈悲祥和的心态不动,才能够被法归正。

修了十多年了,才学会修自己,真让师父太操心了;让修的好的同修们见笑了。

重温《洪吟》<道中>与同修共勉:

心不在焉
与世无争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听而不闻
难乱其心
食而不味
口断执着
做而不求
常居道中
静而不思
玄妙可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