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味道

无思


【正见网2011年12月20日】

过去一直喜欢游山玩水。山不必有名,清静就好;水不论大小,清澈就好,喜欢的是那种自然的味道。闲暇之时,往往在人迹罕至的山间独坐,看形形色色的石头,看蜿蜒于沟底的溪流,看石间艰难而傲然突出的树木,看各种知名不知名的小草和它们朴素的花,看蓝天白云,看偶尔划过的孤鸟和鸟群......没有伪饰,没有雕琢,没有污染,平淡自然,和谐圆容。置身其中,不自觉从心底升起对天地自然的敬畏和与天地合一的静穆,化小我于大我的悠然自在。

可是浪迹于闹市久了,对自然的味道已经变的陌生。触目皆是现代变异的东西,入耳难闻天籁之音,连鼻端嗅的各种味道都远离了那一份天然的旨趣。在高楼大厦之间穿行,在流水一般的车辆间踟蹰,那灰蒙蒙的天幕遮住了星光和蔚蓝。即使去所谓的名山大川旅游,看到的也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和人流中散溢出的浮躁与喧闹。人从自然来,可今天的人们却在急速的背离自然。

可还记得野草的味道?可还记得麦苗的味道、麦子的味道和麦秸的味道?可还记得泉水的味道和炊烟的味道?可还记得铺满落叶的山间小道和鱼虾悠然草石掩映的小溪?看看那一幢幢摩肩接踵的现代建筑,看看那一家家全封闭的院落,看看那到处都是的塑料制品,看看那乌黑黏稠的污水沟,看看那灰蒙蒙的天空,一切都在渐行渐远......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其实,天然何曾雕饰?天然何须雕饰?自然而来的必然合乎自然的本性,而这本性就是纯善纯美纯正的。只是啊,来去匆匆的世人被喧嚣的红尘掩埋遮蔽的太深太深,再也表现不出来这一份天性,再也看不懂那天然的美好了。因为啊,他们没有了那一份清静恬淡的心境,敬畏天地的谦卑和随顺自然的通达,他们都迷失在物质和欲望的陷阱里。

可自然的味道,那才是天赐的,那才是有益于生命的,那才是我们应有的。

归去来兮,大地尽污,阴霾弥空,胡不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