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猪八戒的修炼态度想到了修炼的严肃性

归正


【正见网2011年12月18日】

最近,孩子们对修炼故事兴致浓厚,喊着要画飞天,听修炼故事。

我问他们,《西游记》中,你们最喜欢谁?他们说最喜欢孙悟空。因为孙悟空非常敬重如来佛祖和观世音菩萨,对于佛祖交代的西天取经重任坚定不移,忠实于唐僧;孙悟空被冤枉后,虽然也发牢骚,但最后还是会义无反顾的辅助唐僧去西天取经;取经途中,无论遇到多么险恶的难关,孙悟空都会想办法去解决。

问他们最不喜欢谁,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猪八戒。原因是猪八戒好吃懒做,贪吃贪睡,干活挑三拣四;遇到点魔难,猪八戒就想着要分行李、散伙,回家;猪八戒对西天取经不坚定,做事首先想到的是自己,不能无条件的配合孙悟空,为整体着想。

我告诉孩子们,学习和做人一样,选对目标后,要全身心投入,坚定信念,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就会像猪八戒一样,在天界做错事情,被打下来,投成猪胎,弄得半猪半人,四不象;打入凡间,西天取经时,又秉性难移,不改变自己,一错再错。

深思《西游记》带给人的启示,不仅一惊,猪八戒在取经路上,每次遇到如来佛祖给安排的关难,都不向内找,真正的去修炼、去升华,而是选择找理由、找借口,保护自己的魔性、惰性,不好的习惯。他自我保护的东西,正是如来佛祖演化出来,欲帮其去掉的执著,他那样的自我保护,护住自我观念,自我执著,不向内找,是永远也不会升华提高上来的!

一段时期,对正法修炼时期的助师正法形式没有清醒的认识,常常会用人心、人念去做三件事,感到自己很努力,很尽心,但却事倍功半,疲惫不堪。现在终于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到,一定要放下救人的着急心,静心学好法,按照大法来衡量自己的一思一念和一行,凡事都要真正深刻的向内找,去掉人的思维方式、人心、人念,让本性的一面发挥出作用,从根本上破除旧宇宙中形成的为私、为我观念,按照伟大师尊的要求,修成先他后我,无私无我的正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