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溶于法中

平心


【正见网2011年12月15日】

最近读了师父的新经文《注意自心生魔》之后,发现自己过去对自心生魔的认识是不足的。过去还以为只有开了天目的人才会遇到自心生魔的问题,自己没有开天目,就不存在这种事。可是这次师父指出的,从字面上理解,分明是写文章的人要注意自心生魔的问题,不要口气太大,不要人心膨胀。而我自己就是写文章的,向内一找,发现师父指出的问题,自己平时都有,这下认识到问题严重了。

几乎在这篇新经文发表的同时,我恰好遇到了这方面的考验。前几日协调人让我写篇文章,我写完后给她,她不满意,要我从新修改。当时我心里就不乐意了,觉得协调人没眼光,自己没本事写文章,我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来,她居然还要让我改,当时就推托说自己没空,让她另外找人修改。可是协调人又说找不到别人,非要我自己改。因为我过去对自己的写作能力比较自负,写成的东西基本上不让别人动的,这次就有点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的感觉。

后来转念一想,她为何对我的文章不满意,而且非要我自己动手改自己的文章呢?这可是我最不情愿的事啊。会不会这次是对我心性的考验哪?于是马上想起前几日在明慧网上读到的交流文章《生命的三次飞跃》,自己这几天也在想如何放下自我的问题,于是马上就明白这一关的实质了。我认识到,自己那篇文章好不好根本就不重要,协调人有没有水平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那颗执着心,自己写的文章不能改动这个东西一定要去掉。而这一关就是冲着我的这颗执着心来的。于是我就乖乖的修改了文章,果然这次协调人没再让我改,而是她自己添加了一些内容,我觉得这样就更好了。我想这可能就是师父说的配合吧。

经过这件事,我对师父所说的无条件配合第一协调人的法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协调人的能力可能真的没有其他学员强,至少不会在方方面面都比所有项目中的其他学员强,可是这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员如何最大限度的放下自我,去配合协调人。就如《西游记》中唐僧在师徒四人中是最没有能力的,可是既然如来佛祖选择唐僧做了西天取经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你孙悟空本事再大,也只有配合的份。换个角度看,如果唐僧这个第一协调人不是那么没本事,孙悟空就修不成那么高的果位,因为在取经的过程中他就吃不到那么多的苦,也磨不去他那么多的执着心。孙悟空能够修成斗战胜佛,唐僧功不可没。

我觉得《西游记》真正的主角是孙悟空,第一要成就的也是孙悟空。可孙悟空这个生命虽然非常强,但魔性也不小。他口气很大,自封“齐天大圣”;自我膨胀,谁也不许动我手下的孩儿们,从阎王的生死簿中将猴子全部除名。随心所欲,谁也不能管自己,尤其是自己瞧不起的那个马天君。而且谁也不能瞧不起自己,王母蟠桃宴不请自己,就自己去偷吃蟠桃,让你们的蟠桃宴开不成。这样的生命,能让他成正果吗?就算如来佛祖要成就他,天上的诸神都不会答应的,因为他那么强烈的自我不修去,那就是天界的隐患。他的能力越大,对天界的威胁也就越大。那怎么办?要么去掉他的魔性,消去它的业力,让他修成一个纯善的生命,得正果。要么就打下去,甚至消灭掉。

无论是如来佛祖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还是给他戴紧箍咒,让人妖都分不清的唐僧管他,还是在西天取经路上安排了九九八十一难,甚至让许多神仙的坐骑和身边的童子下凡为妖去给他制造魔难,都是为了在这个过程中去掉孙悟空的魔性,消去他过去造下的巨大业力,成就这个生命,这就是佛祖的大慈悲。

由此我想到,师父这篇经文《注意自心生魔》或许不只是针对写文章的弟子而写的,所有有能力的,有功能的,或者觉得自己在这些年里为证实大法、救度众生做了许多而有了资本的弟子,可能都在其中。过去的宇宙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好比用泥土造生命,如果泥土中就带有为我为私这种因素,那么造出的一切生命中都会带有这种因素。师父要大法弟子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我个人悟到,为我为私这种因素是不能進入未来新的宇宙的,所以每一个大法弟子要想修成正果,要成为未来新宇宙的佛、道、神就必须完全修去为我为私这种因素。可是大法弟子又都是旧宇宙中产生的生命,每个人天生就带有为私的因素,一不注意,自我就容易膨胀。尤其是有能力的弟子,或者这些年来为大法做了很多,付出了很多的弟子,更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助长自我。

许多大法弟子现在已经修到了很高层次,而且将来要成就非常大的果位的。可是宇宙越高层次,法的标准就越高,对生命纯净的成度要求也就越高。那么自我的膨胀,对于越有能力,修得越高的大法弟子来说就越危险,因为众神是决不会允许哪个生命带着那么强的对自我的执着而待在那么高的层次上的,他们就可能会给这些大法弟子制造魔难,要么去掉你对自我的执着,要么把你弄下去,否则对那个层次的所有众生来说都是一个大的隐患,他们决不会接受的。

旧宇宙越高的生命就越是觉得自己了不起。有些生命就是觉得自己的东西最好,就是最大限度地执着自己的东西不放,甚至不惜左右正法也要保留自己想保留的,这种对自我的执着却恰恰成了生命最大的劫数。那么大法弟子中像我以前那样不许别人改动自己写的东西的,或者认为自己的主意最好,自己做的东西最好,不许别人动的,是不是同样出于对自我的执着呢?毕竟我们现在还是旧宇宙中的生命,而旧宇宙中的一切,哪怕再好的东西,都只是与旧宇宙中的其他东西比较而已,与大法造就的新宇宙中的一切没法比。对自己的东西的执着,也是对自我执着的延伸,也同样是危险的。大法弟子需要尽快修去这些东西。

另外,大法弟子在共同做项目时互相之间不配合,也是师父经常批评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弟子放不下自我所致。大家一起做事,出现分歧很正常,可是有些弟子一遇到分歧就非要争个我对你错,甚至在师父说过的法,或者同修在明慧网上发表的交流文章中找依据,无非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对方是错的。要证明对方是错的,无非是为了改变对方;要证明自己是对的,无非就是不想改变自己。无论表面上谈法理说得再冠冕堂皇,都没有向内找,都不是师父要的。因为师父对弟子的要求就是遇到矛盾向内找。

其实弟子之间的许多矛盾是师父为了让弟子互相之间向内找,从而提高上来而促成的。可是往往弟子就陷入具体事情中去争论对错了,没有意识到这是师父给自己提高的机会,没有抓住机会向内找,提高上来。师父给我们的机会一次次的错过了。弟子的心性迟迟不能到位,久而久之,项目也就很难打开局面了。这些年来不少项目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达不到师父的要求。其实师父早就给项目铺好了路,只是因为弟子没有遇事向内找,心性不到位,所以走不过去。

许多弟子的办法在人中看真好,可是做起来却往往效果不理想。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大法弟子所做的项目非同小可,表面在做人的事,其实是在证实大法。证实大法是什么威德呀?那个威德太大了,所以对这些人,这些事的要求也就很高。必须是大法弟子来做,而且必须弟子做事时的心性达到标准了,神才会让开路,才能让这些事做成。

太极拳在人中看慢悠悠,软绵绵的,既没有速度,又没有力量,根本就不符合技击的要求,不能用来实战的。可是太极拳的速度和力量并不体现在这边,真正的太极拳高手是非常厉害的。大法弟子在证实大法的时候,有的办法在人中看不怎么好,可是当弟子们能够放下自我,互相配合的时候,心性达到了法的标准,在另外空间的力量就非常之大,旧势力根本就不敢挡。在另外空间打开了,这里的局面也就打开了。反之当大法弟子之间为我的办法好,你的办法不行而互相争论不下的时候,由于执着于人的表面,没有向内去修,没有配合好,心性不到位,就谈不上证实大法。于是在人中看来再好的办法,在另外空间的力量也非常弱小,旧势力也有了阻挡的借口,就打不开局面。

这些年来有些项目迟迟不能打开局面,达到师父的要求,不见得是邪恶的力量有多么强大,更主要的原因我看还是我们大法弟子这边没做好。真的在项目中弟子普遍做到遇事向内找,而不是在具体问题上争论谁对谁错,我想形势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什么事第一协调人决定了,大家都配合着去做,不去琢磨第一协调人的办法好不好,内心也没有任何不平、不满和抱怨,大家都把自己当作一个大法修炼的人,向内修自己而非向外找别人的错,弟子做的事一定会出现很大改观。

总之,当大法弟子放下自我,溶于法中的时候,大法的无边智慧和力量就一定会显现出来,就能做成常人意想不到的事,就会出现常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以上一点个人认识,欢迎同修批评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