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笔: 羞愧

思雨


【正见网2011年12月11日】

今天早上,领导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就最近工作和我说了一些话,当说到我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时,领导满腹不满,说了许多他的不好处。听到领导说这些,我心中窃喜,因为这个同事自恃管理本办公室工作,事情干的少,有时还发脾气。我顺着领导的意,把这个同事,做事如何不负责任,如何马虎,一句一句,有一搭无一搭说了起来。突然,我发现,这个领导的办公室与另一办公室是连着的,中间只有半拉墙隔着,毫不隔音,心下一惊,这要是被别人听到了传到那个同事的耳朵里怎么办。而且,我在领导面前说别人坏话,别人听了会如何看待我,会不会认为我是一个小人。这一惊,让我收敛了许多,反过来为那个同事辩解了起来。

从领导办公室出来后,我感觉很羞愧,如果领导的办公室是封闭的,没有人听到我说的话,那么我是不是就可以大肆说别人坏话而不知错了呢?作为一个常人还知道与人为善,“三尺头上有神灵”,我怎么就不能把握自己好好修口呢?背后说别人坏话,是常人中的好人都不耻的行为,何况我这个大法弟子。师尊时时刻刻在自己身边,师尊看到我不实修,不用法对照自己的言行,心里该多难过呀。为什么会说别人的坏话,主要是因为自己的怨恨心长期没有去,只盯着别人不好的地方看,缺点看,并且总是记在心里,在合适的时候就会暴发出来,从嘴里说出来,把怨气宣泻出来。主要是修心没有修好,怨恨心没有去。

师尊在《精進要旨一》―<境界>中告诉我们:“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当我们有怨恨心的时候,我们就是师尊所言的“恶者”,离“觉者”太遥远的,连常人中的“善者”都不如。在此曝光自己的怨恨心,并彻底解体它,因为它本来就不是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