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唐玄宗拒谏误国教训深(外三篇)

陆真


【正见网2011年12月08日】

一、唐太宗奖赏识人用贤者

唐代的高季辅,在担任吏部侍郎时,凡是经他考核选用的官吏,都是贤德有能力,受到下属及百姓拥戴尊敬的人。因此,当时人们都称赞他选官识贤,公正合理。

唐太宗就赐给高季辅一面金背镜(用金子做镜框和背面的平镜),以表彰他具有高超的鉴别能力和对国家、社会的忠诚无私。

二 魏元忠护驾用奇招

唐高宗准备前往东都洛阳,视察工作。由于当时吴中地区发生饥荒,他顾虑沿途多草野盗贼,于是命令监察御史魏元忠,多加注意检查车驾队伍的前后。

魏元忠接受诏命后,就察看长安万年县监狱,选中了一名神采、语言都与众不同的盗窃犯。经过长谈,决定下令解除他的枷锁,让他在自己所穿囚衣的外面,套上官服,骑马相从,并吃睡都和魏元忠在一起,托他细心查究、防范盗贼。这人笑着答应了。

就这样,皇帝的车队和安全问题,一路都很平静,有序。等到抵达东都洛阳后,士卒、马匹、尽管数以万计,但都没有任何闪失,也没有遗失一文钱。

魏元忠事后,妥善安置了那位囚犯。

三、狄仁杰竭力推荐张柬之

武则天问狄仁杰:“我要找一个好汉使用,有吗?”狄仁杰问:“陛下准备作什么使用?”武则天说:“我想让他作大将、宰相。”

狄仁杰说:“我猜想:陛下如果论写作文章的资历,那么当今的宰相李峤、苏味道,也足可称为有文采的官吏了。您难道不是因为文人局促拘谨,心中想得到一位奇才,任用他,以完成治理天下的大业吗?”

武则天高兴的说:“这正是我的心愿呀!”

狄仁杰说:“荆州长吏张柬之,人虽年老,却是真正的宰相之才,只不过他长期未得重用。如果能加以重用,一定能为国家尽忠效力。”

武则天就召见张柬之,并任命他为洛州司马。过了一段日子,武则天又向狄仁杰求问贤才。狄仁杰说:“我前些时候,推荐的张柬之,您至今尚未使用啊!”

武则天说:“我已经提拔他了。”狄仁杰说:“我推荐他作宰相,您现在只任命他为洛州司马,不能算是任用啊!”

于是,武则天又提拔张柬之任刑部侍郎,后来终于任命为宰相。后来,张柬之果然能使唐中宗复位。这都是由于狄仁杰的极力推荐。

四、唐玄宗拒谏误国教训深

安禄山讨伐反叛的奚与契丹,打了败仗。为此,张守?逮捕了安禄山,将他送往京城,请求按照朝廷的典章制度,定其死罪。唐玄宗为此事,很不高兴。

张九龄上奏说:“春秋时,齐国的大将穰苴出兵时,杀了骄横的监军庄贾,吴国的孙武教宫女作战,杀了不听命令的宫女。张守?的军令很正确,一定要执行。安禄山不应该免死!”

但是,唐玄宗还是特令释放了安禄山。张九龄又進奏说:“据我观察:安禄山狼子野心,面有反相。请据此事而杀掉他,希望能够杜绝后患!”

唐玄宗说:“你不要像晋朝的王夷甫,看石勒那样,用来看安禄山,以致枉害忠良之士。”于是,便将安禄山送回到他的领地。后来,安禄山果然反叛了朝廷。

唐玄宗行至四川,思念已经去世的张九龄,说他有先见之明。玄宗心里十分后悔,难过。于是下诏书褒奖张九龄,并派使者去韶州的墓地,祭祀张九龄。

正是:

贤士出言本拘谨,
岂可草率谩斥评?
拒谏误国教训深,
往事堪哀应思忖!

(事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