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十周年征稿]当今中国道德沦丧的原因与出路

圣莲


【正见网2011年11月27日】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道德文化

中国是唯一连续传承五千年文明的古国。由于道德文化根基深厚,悠悠青史闪耀着中华道德之光,中华民族依靠道德的力量,曾经赢得了中国举世瞩目的文明与辉煌。

中华民族从产生的时候起就推崇德行,倡导“恃德者昌,恃力者亡”。

在中国古代,无论是中华人文始祖的黄帝,还是其他圣贤先哲,他们都在开创文明,薪火承传中崇尚道德,为中华文明播撒下道德的种子。

在国家的建设与治理中,历代当权者崇尚“以德治国”的理念。中国在夏、商、周时代就已形成了较完整的国家制度和道德伦理关系;春秋时期,老子为人类留下的五千言“道”、“德”经典中,很大一部分是精彩阐述当权者应如何治理国家的;孔子的儒家学说围绕传统礼仪制度创立了中国的道德理论体系。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意即国君用德行治理国家,他就会象北极星那样,泰然处在自己的位置上,众多星辰环绕着他。汉代以后,儒家学说成为国家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道德理论不断深入人心。孔子不仅在周游列国中游说各国君王用“道之以德,齐之以礼” 的道德观教育民众,善化众生,而且在教学中竭力将德行修养内化到其弟子的人格结构中,在其众多弟子中形成了强有力的道德意识,具体的道德规范体系。進而在其后的封建社会发展的漫长时期,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无不是以这套德行理论为依据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建立自己的道德信念,强化自己的道德责任感。在道德力量的感召下,当权者上应天理,下顺民心,以正治国,以德服众,以理教化。在中国人心中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灵魂――道德文化,使中国成为千年不衰的文明礼仪之邦。几千年来,传统道德文化哺育了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鞠躬尽瘁的诸葛亮,铁面无私的包青天,精忠报国的岳飞,义薄云天的关羽……,他们的浩然正气彪炳青史,光照千秋。

当今中国道德空前沦丧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二十世纪,共产邪党窃取了中国的统治权力,强行斩断了中华道德文化这一纽带。六十多年的文攻武斗,用“无神论”的棍子强行打掉了“道德”这一中华民族的灵魂。致使几千年形成的是非善恶、真假美丑的标准在几十年中完全被颠覆,中国人的道德就像滑坡的泥石流一样,以惊人的速度下滑着。直至今天的中国,正如在国人中流行的一句话――中华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

今天的中国社会信仰危机、诚信危机、环境危机、社会公平危机、治安状况危机……,其实,这重重危机归根到底是道德危机。

圣者曰:“人不重德,天下大乱不治”(《精進要旨》――修内而安外)。

官德败坏。官场黑暗,荒淫腐化,甚至无官不贪。据网载,今天的高官贪污数额由几亿升至几十亿;山东省一地委书记奸污百名幼女,处死37名上访者,不仅逍遥法外,且被晋升高官。

师德尽失。古人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如今在高楼深院的大学里,为师者剽窃成果,骗取职称,买卖文凭;少数专家教授道德败坏,部分大学生淫乱成风。近有郑州三女大学生在广场“脱光”招亲。

医德沦丧。被百姓尊称的白衣天使,大部分红包开路,无钱无势,死伤不顾。

科痞院士诽谤佛法,助恶为虐。犬儒文人出卖灵魂,成为内斗的御用工具。高科技犯罪,制造假酒、假药、假币。

古人严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今天是己所不欲,千方百计施于他人。

商人欺行霸市,有毒食品、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精神颓废,物质第一,盗贼蜂起,娼妓遍地。

车下女童被两次碾压无人救,街上老人昏迷倒地无人扶。

古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今天的大街小巷昼夜灯红酒绿,光怪陆离,吃喝嫖赌,万金不惜。

……

展望大江南北,道德沦丧,物欲横流,邪灵肆虐全中国,天涯何处是神州?

当今中国道德沦丧的原因

道德作为社会意识形态范畴,需要社会舆论的力量来崇尚和维护,需要依靠人们的信念、习惯、教育的力量来维持。

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历史悠久,道德意识根深蒂固的文明大国,几十年的时间里,何以成为几千年道德文化的真空地带?

圣者云:“仁义礼信都不在 只因人心改”――《洪吟三》(灾难何其多)。

文革彻底切断了中华民族与道德文化的联系,颠覆了中华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对中国人的精神摧残一直延续到今天。在文革的腥风血雨中,被红魔教唆的红卫兵進入疯狂状态,谤神佛,焚古书,砸孔庙,辱圣人。从此,中国人不再相信善恶有报,抛弃了做人的道德良知,敢于无视天理良心而无恶不作。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思想仍被禁锢在“四个坚持”的牢笼中。为了维持专制霸权,制造血腥的“六四”惨案,疯狂诛杀爱国精英。在中国人心中留下至今在淌血的伤痛。

逆天叛道,诽谤神佛。谎言蒙蔽广大民众,残酷迫害修炼者,宇宙真理“真、善、忍”至今被恶意涂抹,教唆出大批助纣为恶,敌视“真、善、忍”的缺德的生命。

上梁不正,利益分配不公,弱势群体被打压,既得利益者失去监控,人性的阴暗面急剧暴露,诚信缺失,内斗成风。致使人整人、人骗人、人害人成为当今中国的独特风景。

专制制度鼓励人溜须拍马,投机钻营,优汰劣胜。君子被小人淘汰,善良被邪恶专政。曾有人精辟总结今天的中国社会:“卑鄙成了卑鄙者的通行证,高贵成了高贵者的墓志铭”。

信仰危机,教育失败,人文精神缺失。

今天的韩国学校仍然开设四书五经,印度各级学校学习、修炼法轮功,而全世界只有中共已持续十二年残酷镇压法轮功。摧毁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人荒芜、空虚的心灵只能用邪灵的党文化填充。2008年,官方对北京市55所高校学生的宗教信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人不明原因拒绝回答;部分回答者中84.5%无信仰;基督教及少数民族中的回教、伊斯兰教各占10%左右;而道教、佛教、天主教均不足5%。

复兴中华道德文化的途径

邪灵挡道,中华的道德文化难以复兴。要拯救当今中国人的灵魂,要恢复中华传统,就必须铲除中共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把炎黄子孙从邪党的桎梏中解救出来。清除十几亿人一个脑袋的邪党文化的流毒,还中国人的独立思维和精神自由,用正法大道重建中华民族的道德文化体系。

乌云蔽日终有时,茫茫宇宙带着不可抗拒的神的意志,历史的大审判即将开始。经过宇宙正法的洗礼,我中华大地必将苍生归正道,神州复清明。

丹青难写是精神。一个丧失了精神力量和道德感召力的国度,无论GDP增长多少,拥有多少百万的军队,在历史的大淘汰中只是被清理的一堆垃圾而已。

注:文中的“中国”仅指中国大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