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飞来仙山落中原

翔龙


【正见网2011年11月05日】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所以能够被比作天堂,除了那美丽的西湖外,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在飞来峰。

高不过百余米的飞来峰位于西湖西侧,其石灰岩山体上分布着许多洞穴,也雕刻有许多摩崖佛像,这些都不是让飞来峰出名的原因,这座不高小山之所以闻名于世完全在于这是一座从古印度灵山飞来的山。

灵山又叫灵鹫山,作为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是广大佛教人士向往的地方,当年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转法轮之后便率众来到灵鹫山,在这里为摩揭陀国国王讲法,摩揭陀国国王也将位于灵鹫山的竹林精舍让与释迦佛,释迦牟尼佛曾经在此带弟子修行、讲法、居住近五十年。

灵鹫山所处的位置是现在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的拉杰吉尔,在那一望无际的恒河平原上惟有灵鹫山以及周围的五座小山峰挺拔而起,在美丽的恒河平原上成为一处奇景。灵鹫山是一座高不过数百米且呈黝黑色的山峰,山上无繁密树林,山上裸露的岩石间零星点缀着一些低矮的杂树,山上有一能容纳十多人的平台便是释迦牟尼佛昔日对众弟子说法的地方。

在东晋咸和初,西印度僧人慧理由中原云游来到浙江武林(就是现在的杭州)看见一座峰感叹说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因何而飞来?”当时有很多人对此说法将信将疑,而慧理法师却很有把握地说:“在这山岭之中一直住着一黑一白两只猿猴,如果这山确系从天竺飞来,那么黑、白两猿也一定会相随而来。”于是,慧理来到山前的洞口向洞内呼唤,随后果见一黑、一白两猿从洞中奔跃而出,大家这才相信他的话,把这个洞称为“呼猿洞”,而将山命名为“天竺山”,将其峰呼之为“飞来峰”。由于,昔日释迦牟尼佛在世时山中“多为仙灵所隐”,于是慧理法师遂于峰前建寺,名叫“灵隐寺”。

多年来很多人一直以为这只不过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人们通过一些文献中记载的资料发现:在清朝的顺治六年(公元1649年),灵隐寺有僧人看见过一只白猿,它通身皎洁,白如积雪,在月光映衬下更显洁净可爱。在第三年(即公元1651年),僧人们在青莲阁下又看见一只黑猿,那黑猿居然头上戴着一顶斗笠,象是在匆匆赶路的样子。僧人们一齐惊呼起来,那黑猿因受惊而发出一声轻微的吟叫后跳过溪涧奔窜而去。当时的人们把这一白一黑的猴子的出现看得很神奇,有人甚至认为这就是慧理法师当年从呼猿洞呼唤出来的黑白二猿。试想,如果隐居山中的仙灵有护法的话,那么在慧理法师之后的一千三百多年又出现黑白二猿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不仅是古代人看见或证实过飞来峰的来历,近代科学也从另一角度证实过飞来峰,我记得当年去杭州时见过这样一段文字介绍:当年地质学家李四光来杭州时听闻这一传说也大为惊奇,便使用地质年代检测方法对这里的地质地貌進行过勘测,其结果更是令人惊奇,原来山峰的地质不仅与山峰下面的地质存在明显不同且其地质年代要比山峰下面的年代更加古老。

那么,这么一座大山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地飞到中原来那?我想起了圣人曾经说过的话:“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闻。”原来最终传播正法的地方是在中土,为了能够赶上最后得到正法的机缘,世上的万物都在想尽办法来到中土,即使是一座山在知道这一消息后都要飞来中土,何况是人,中国人你听闻到“正法”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