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汉光武帝以柔道治天下

秦如初 整理


【正见网2011年11月03日】

“吾理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柔能制刚,弱能制强。柔者德也,刚者贼也。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归也。”

以上两段话,均为汉光武帝刘秀治理天下的准则。前者出自《后汉书•光武帝本纪》,后者则见于同书《臧宫传》。柔道,即王道,意谓自己要效法汉高祖刘邦的统治之术,把“黄老无为”学说,作为稳定社会秩序的指导思想。不搞霸道,不单凭武力和强权,去管理国家。光武帝这种治世原则,具体表现在恤民和安民等方面。兹将其要点,述之如下:

一、解放奴婢。从建武二年至十四年间(26―38),刘秀曾先后六次下达解放奴婢的命令。奴婢是由破产农民转化而来的。奴婢的大量存在,使社会劳动人手转向贵族、官僚、地主、商人的家内杂役,对于国家税收和发展生产,都是不利的。刘秀在诏令中指出:凡因贫困而“嫁妻卖子”者,在王莽时“没入为奴婢”者,还有“被略为奴婢”者,均可免去奴婢身分,而转为庶人。诏令又规定:不得虐杀奴婢,“天地之性人为贵”,“其杀奴婢,不得减罪”.“敢炙灼(烧伤、烙痕)奴婢”者“论如律”。他又下诏释放犯人,规定“非犯殊死,一切勿案,见徒免为庶人。”这些措施,均大大的优待了、增加了社会劳动力,对于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起了重大作用。

二、复员军队和安置流民。建武七年(31年),统一战争胜利结束以后,刘秀马上作出大量遣散地方军队的决定,使大批劳动力回到农业生产上来。他还鼓励流亡在外的人民回归故乡,向政府登记户口,要各级官府关心他们的生活,把国有的荒地、苑囿,分配给这些贫民,并将山林川泽,租借给他们,又规定在三五年内,可以享受免除租税的待遇。这些惠民的做法,对于发展生产和安定社会,是十分有利的。

三、裁省官吏。建武六年(30年)六月,刘秀下令说:“夫张官置吏,所以为人也。今百姓遭难,户口耗少,而县官吏之职,所置尚繁”,于是,仅这一年内,便裁并了400多个县,减少了大小官员数万人,节省了国家财政的开支,对于澄清吏治,大有好处。

四、减免赋税。在進行统一战争期间,刘秀曾实行“以十税一”之制。后来,刘秀对留守的军队实行屯田,以减少政府开支。在军屯取得成效以后,“其令郡国见收田租,三十税一,亦如旧制。”这种“三十税一”之制,是西汉“文景之治”时的重要表现。刘秀重行此制,正是当时国库充足、社会安定的表征。

五、实行度田。所谓“度田”,就是要清丈全国土地和检查全国人口。建武十五年(39年),刘秀下令各州郡开始“度田”。由于遭到豪族大族的激烈反对,刘秀曾以“度田不实”为由,将河南尹张?和十多个郡守,下狱处死,重申度田之令。但是,“郡国大姓及兵长群盗处处并起,攻劫在所,害杀长吏”.(《后汉书•光武帝纪》)使得度田只好搁置不行。

总之,东汉王朝建立以后,刘秀“解王莽之繁密,还汉世之轻法” (《后汉书•循吏列传•序》)做到一切从宽从简,以缓和社会矛盾。他所实行的上述措施,在使得耕地日广,粮食增加,府库充实,百姓安居乐业,出现了历史上的“光武中兴”的局面。

正是:
柔者德也,刚者贼也。
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归也。
如是之故,光武理天下,
以柔道行之也!
(摘录光武帝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