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愿得贤人共理天下”的马皇后

秦如初 整理


【正见网2011年10月22日】

马皇后(1332―1382年),名字不详。父马公,养父郭子兴,朱元璋妻。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创建明朝,称帝,是为明太祖,因册立马氏为皇后,谥号孝慈高皇后。

马皇后是一位“有智鉴,好书史”的人,为明王朝的建立,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据《明史》记载,在朱元璋起事之初,由于郭家兄弟的控制,常常连饭都吃不饱。马氏暗地从厨房里偷出炊饼,揣入怀中,送给朱元璋,致使她自己的肚皮,都被烧饼烤焦了。而她自己却经常挨饿。

后来,朱元璋以红巾军将领身分,转战大江南北时,马氏随军行伍,与将士妻妾同甘苦,亲自缝衣、做鞋,帮助军中之人。为了击退陈友谅军的進攻,马氏毫不吝惜的将宫中金银布帛,犒赏将士。她经常提醒朱元璋,要注意关心将士,收拢人心;提醒他虚心接受宋濂、朱升等人的建议,做到“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马氏又说:“定天下以不杀人为本”,要朱元璋不得侵占百姓财物,不要轻易动刑杀人。

朱元璋十分重视这些意见,直至当皇帝以后,还常常在群臣面前,将马皇后比作唐太宗的长孙皇后。马氏心中自然高兴,但她以国家大业为重,要朱元璋亲近贤臣。她说:“陛下不忘与妾同贵贱,更愿无忘与群臣同艰难。”她表示自己不能与唐朝长孙皇后相比,但却希望明太祖能效法尧舜,成为一代明君。

马氏在被册立为皇后的十五年中,总是关怀国事,克尽妇道,勤于内治。这里姑引数例,以见一斑:

其一,大将李文忠守严州,杨宪诬其不法,朱元璋想把他调回都城治罪。马皇后说:“严州,接敌境也,轻易罪将,不宜!且(李)文忠素贤,(杨)宪所言,讵可信?”后来,朱元璋依从她的意见,而李文忠果然无罪,并在严州立了大功。

其二,谋臣宋濂,年老居家乡,他的孙子宋慎,在都城犯罪被拘。朱元璋于是要罪及宋濂。马皇后认为:宋濂年老,已然“家居,必不知情”,请求赦免,朱元璋不听。于是马皇后在供膳时,不设酒肉,朱元璋问:“是何道理?”马皇后说:“妾为宋先生作福事也。”朱元璋感到自己有错误,终于赦免了宋濂。

其三,有一次,马皇后问:“如今天下,民安乎?”朱元璋回答说:“此非尔所宜问也。”马皇后道:“陛下天下父,妾辱天下母,子之安否,何可不问?”稍遇灾荒,马皇后与宫中大小,也不吃肉。又有一次,宫中要设席宴请群臣,马皇后叫大家好好招待,说:“人主自奉欲薄,养贤宜厚。今天例外,要丰盛一些!”她认为:“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愿得贤人,共理天下!”

其四,马皇后生活俭约,“平居服大练浣濯之衣,虽敝,不忍易。”她又亲自将“余帛类丝缉成衣裳,赐诸王妃公主,使知蚕桑艰难。”而对于明太祖要起用后族人为官,她却婉言谢绝,说:“爵禄私予家,非法。”

其五,马皇后以国家大业为重,用人无私。她劝太祖说:“愿得贤人共理天下。国家官爵当用贤能,妾家亲厚,未必有可用之才。……若非才而官之,恃宠致败,非妾所愿也。”

洪武十五年(1382年),马皇后病危。明太祖问她有什么留言。她说:“愿陛下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

同年八月,马皇后死,葬于孝陵。明太祖有感于马皇后,决定不再另立皇后。后宫嫔妃媵妾,常常追念马皇后的为人。有一宫人作歌曰:“我后圣慈,化行家邦。抚我育我,怀德难忘。怀德难忘,于万斯年;毖彼下泉,悠悠苍天!”

由于马皇后的无量功德,明成祖时,上尊谥号。明世宗时,再上尊谥为“孝慈贞化哲顺仁徽成天育圣至德高皇后”。

正是:(以下均马皇后语也:)

“定天下以不杀人为本”。(意为:要朱元璋不得侵占百姓财
物,不要轻易动刑杀人)

“爵禄私予家,非法。”

“人主自奉欲薄,养贤宜厚。”

“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愿得贤人,共理天下!”

“陛下不忘与妾同贵贱,更愿无忘与群臣同艰难。”

“愿陛下 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