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没有对错”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10月21日】

经常听到同修间为一件证实法的项目、或一件事情争来争去的,目地都是想弄个你对我错或你错我对的一个“对错”。让我听到这些,我想:它也不是偶然的,其中定有我需要从法上去提高的东西,如果我能用法去衡量,真正的提高上来,那时,这个“对错”的争论,可能让你听你都听不到了。

我只是这么样的一想,一天早晨,我发完六点的正念,师父的几段法便在脑海中翻了出来,使我一下子茅塞顿开、心胸豁然开朗、突发而出:“修炼人‘没有对错’。”使我从法理上,对“没有对错”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认识一、“没有对错”是修炼人的理。

按照师父讲的法,常人间存在的理,对于修炼人应该是反过来看的,那么常人间存在着“对错”的理,反过来不就是“没有对错”了吗?我明白了:神佛之间为什么没有争论“对错”的,就因为他们“没有对错”。修炼人是修神佛的,那么同修之间争来争去的总想弄个“对错”,是不是还没有跳出常人理的圈子?是不是没有意义?它只能让旧势力看我们内耗的笑话,钻间隔我们進行迫害的空子。

认识二、“没有对错”是人心无存的表现。

师父讲:“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尤其我们今天在学功的人,这些心更得放下。”、“因为妒嫉心不去会跟佛搞起矛盾来,能允许这种事情存在吗?”(《转法轮》)“何为神 人心无存 ”(《洪吟》〈人觉之分〉)。

修炼人就是要修成无私无我为他的正觉,修成神,而觉者和神是没有人心的,也不会争个“对错”的,可见争论“对错”的本身,就是需要修去的人心。因此“对错”是人心不去,人的表现,而“没有对错”才是人心无存,神的表现。

认识三、“没有对错”是修炼人层次、境界的体现。

师父在讲“顿、渐之分”的法时说:“大家可能听说禅宗也有讲关于顿、渐之分的。禅宗六祖慧能讲顿悟,北派神秀讲渐悟。在历史上他们二者在佛学上发生了很长时间的争论,争来争去的。我说没有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指的只不过是修炼过程中对一个理的认识。这一个理,有人一下子就认识了,而有人是慢慢悟到、认识的。怎么悟还不行啊?一下子认识到更好,慢慢悟到了那也行,不都是悟了吗?都是悟了,所以哪个也不错。”(《转法轮》)

对照师父的法,我认识并悟到:“顿、渐之分”是说修炼人之间,在认识上、相互配合上,只存在着层次上、境界上的配合,也就是“没有对错”的相互之间的圆容,而根本就不存在、也允许有象常人间人心不去那种“对错”上的争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