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缘木求鱼

林灵 整理


【正见网2011年10月13日】

战国时代,齐宣王自恃国力强盛,想用武力征服天下,成就其一统的王霸之业。孟子知道后,觉得这样实施“霸道”,实在令仁者痛惜,便想与他通过互相交谈,说服他,使他改变态度。

孟子见到齐宣王后,首先向他发问:“听说大王的兴国计划,相当的宏伟,能否说来听听,让我也长长见识?”

齐宣王明知道这不是孟子的真意,只是笑了笑,并不回答。

孟子说:“大王即使不说,我也能猜到几分:您是想派遣军队,吞并别国的疆土,首先促使秦国、楚国的国君心惊胆颤,主动来向齐国朝贡,这样您就可以意气风发的以天下盟主自居,对四方民族進行安抚。这个愿望,确实宏伟,令人惊叹不已。可是,仔细了解您的手段,我以为,您这样搞下去,要达到目地,无异于爬到树上去捉鱼!您想:您到树上不仅捉不到鱼,还很可能从树上摔下来呢!”

齐宣王听后,非常惊异:“想不到寡人的想法,居然糟糕到这种程度!”

孟子说道:“恐怕比上树捉鱼,还要糟糕得多呢!爬到树上寻找鱼类,只不过是空忙一场,还不会产生什么严重的后果。可是若要执行您的想法,以弱小的兵力,去攻打强大的别国,抢当什么天下盟主,气力花费得越大,灾祸就会闯得越大!”

齐宣王听罢,冷汗已从体内流了出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先生可否对我详细的说明吗?”

孟子见自己的言辞产生了效果,就接着说:“大王请想,邹国人与楚国人交战.哪一方能够取得胜利?”

齐宣王说:“邹人力量小,楚人力量大。肯定是楚国人获胜,这还用得着想么!”

这时,孟子的音调,更显得铿锵有力:“小国根本敌不过大国,少数的士兵,怎能打得过众多的敌人?弱小的力量,难道可以同强大的力量,去强争强斗么?现在,天下方圆千里,而齐国只是天下的九分之一。您要想用武力吞并天下,这与邹人去和楚人交战,又有什么区别!”(原文中,孟子讲:“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这也就是“缘木求鱼”成语的来源)

于是,齐宣王明白了:不施行仁义,却野心勃勃,痴心妄想,用弱小的兵力,去挑战钢强的、众多的对手,真是太危险了!

笔者写到这里,觉得有趣的是:当今的中共恶党,一贯野心勃勃,违仁背义,惯用欺诈残暴等卑鄙手段,总想称霸天下!仅举二例以证之:“大跃進”时期,中共恶党大言不惭的讲:三年超英,五年超美,七年建成共产主义。要共世界人民的产!文化大革命时期,更是狂犬病大发:要把毛贼东思想红旗,插遍全世界!这比齐宣王的爬到树上去捉鱼,更加可笑、可耻、可恶、可憎一万倍,还不止呢!

果然,中共恶党的末日,就要来临了:这是咎由自取!

(事据《孟子•梁惠王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