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11年10月03日】

*评议者案:我们今天的评议仍然是把近来审稿中发现的、必须及时告诉有关作者的问题告诉大家。

作者理悟在9月21日寄来的、22日未发表的诗: 选择

“选择”二字虽普通,人生事事蕴其中。
有人草径闲漫步,有人大江去游泳。
有人品贵人中杰,有人卑贱柳巷懵。
有人做恶千古骂,有人行善万世功。
人生百态不足怪,选择位置各不同。

如今面临生死路,最后选择事关重。
末劫末世灾难至,人人面对莫蒙懵。
大法洪传拯毒世,主佛慈悲救迷众。
旧势造个邪恶党,破坏得救阻重重。
选择对了新生路,选择错了坠劫中。

法轮大法宇宙法,光耀全球大势洪。
唯有中共行迫害,滔天大罪自担承。
江鬼恶满下地狱,三退一亿巨澜猛。
红朝倒毁旦夕间,机缘一过万事空。
选择退出邪恶党,认可大法福路通。

简评这首诗没有登载,也是因为混押问题,而且也是那个“第一类混押”,不过失韵的地方不多,相信作者修改起来会很容易的。第一个诗节第二行的韵脚“泳”属第十一部“庚青”韵,其它的韵脚都属第一部的“东冬”韵,因此这个“泳”失韵了,要修改。当然,按普通话读音,这个“泳”是属第一部的。今后我们的韵书是否应反映这个现实,暂不能定。现在还按词林正韵做吧。已经定了要改的,我们会给大家在评议上讲的(已经讲了第三、第四两部要修改的情形)。第三个诗节中的韵脚“承”和“猛”也属第十一部“庚青”部,其它韵脚都属“东冬”。但因“承”和“猛”是挨在一起的,可以互押,倒是第一个韵脚“洪”落单了,建议把“洪”换成一个“东冬”里的韵字吧。

作者德宽 在9月22日寄来的、23日发表的词:如梦令・祈盼(两首)

秋来花残风寒
高处雁鸣如唤
似说早南飞
不日霜天将变
速返 速返
冬雪冰封路断

乱世赤魔凶险
法徒临危救难
真相指迷津
度众不知劳倦
祈盼 祈盼
一并回天了愿

简评这两首词虽然已经登了,但恐作者不明白为甚么要那样修改,故此做一个简单的解释。第一首第一句中“来”和“寒”两个字都是平声字,但那两个位置上都必须置仄声字,因此分别改为“日”和“伴”两个仄声字。同时中间的两个字“花残”改为“残花”(第一句即成为“秋日残花风伴”),请注意两词之间的区别:前者表示过程、后者表示状态。第二首第二句中“徒”是平声字,但那里应该用仄声字,因此把“法徒”改为“修者”。第四句“度众不知劳倦”只讲了“度”,而且我们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了:现在基本上是“救”人,能受度而成大法弟子的相对很少。因此我们把“度众”改为“救度”,至少是两方面都顾到了。

作者云缥缈 在9月23日寄来的、24日未发表的两首元曲:

(双调)碧玉箫

路冷湿衣,秋雨满山溪,
红叶风凄,几缕袅烟低。
(看)远村篱寨息,(有)山翁牧马疲。
诚告知,大法今生记!
惜,感念慈悲意。

(双调)风入松

几番鸿雁过长天,秋色江寒,
西风漫卷愁云淡。
看江山何处凋残!
邪教红朝乱政,
末劫近在眼前。

简评第一首第一句之“湿”字是入声字派入上声,不能用作平声。第四行之“知”字,不与其它各个韵脚相押。我们在9月6日的评议中专门谈第三部韵字要分为三个部份的问题,并且结合例子做了分析。请看看那篇评议。末行的“惜”字也是入声派入上声的字,不能当平声字来用。 第二首第一行的“秋色江寒”一句,应该是五言句,作者用了四言句。末行的“劫”字是我们谈过多次的了,也是入声派入上声的字,不能当平声字来用。 这两首曲写得都校差。特别是第一首,把一个活泼的村景写成文人沙龙了,说的都是很文绉绉的书面语言。曲不避俗,不但不避,而且一点不俗还没有曲味。作者现在还没有学到那种道地的带“曲味”的语言,不妨就尽可能写得朴素、直白一些。但决不能往“文”和“雅”那边走,那里是诗词的地盘。

作者天源 在9月24日寄来的、25日未发表的诗:法徒豪情似朝阳

百花凋零树叶黄,风雨深秋菊花香。
青松挺拔傲寒霜,竹直节节志高昂。
冬梅独绽迎风雪,净莲花开放金光。

踏雪迎风青松志,真相救人马不停。
不分昼夜忙打印,不顾夜路迎晨风。

笔竹丹青华章奏,法徒威德铸辉煌。
梅莲高洁花盛放,法徒豪情似朝阳。

简评 这首诗也有混押的问题,但只有中间两行的两个韵脚“停”和“风”,前者属“庚青”、后者属“东冬”,还是那个“第一类混押”。此诗没有登载,主要是内容上有些欠妥的地方。第一节的三行,由于首句是讲时间的,所以后面写“菊、松、竹、梅、莲”等对象时,容易使读者误会它们都是在一个时节里的表现。后面写法徒“救人”、积“威德”、“豪情似朝阳”等行为,又都只和其中一种或两种植物有关。这样的写法和思路,应该属于“比喻”的范畴,也就用不着写前面三行把它们勉强的拉在一起来,给人一种写咏物诗的感觉。作者只需要一边写法徒的行为,一边就把取喻的对象和环境插進来,读者自然就容易明白作者是在用甚么东西比喻法徒的甚么行为。

作者若水在9月27日寄来的、28日未发表的诗:师恩

正法洪势如霹雳 救度众生转轮急
大法弟子神助威 正己正人正天地

宇宙败物漫三界 法荡浊水心无邪
听而不闻视不见 心念空空喜而洁

红尘烦事何处解 亲仇夙愿怎了结
放下身前身后事 洪恩浩荡有善决

圣徒上界法约重 牵手下尘挽末劫
同感恩师慈悲度 共救众王返家榭

简评 这首诗没有登载,最先是读了两遍后感觉不是很好:有种压抑不舒但又有气无力的感觉。而诗的内涵是不应该给人这种感觉的。细看韵脚,八个主韵脚中有五个入声字(急、洁、结、决、劫),两个去声字(地、榭),就只一个“邪”字是阳平。难怪啊。再试看句内各字的平仄,去声和入声字也非常多。特别是前面两行,第一行五个去声字,四个入声字,平声和上声一共只有五个;第二行七个去声字,一个入声字,平声和上声一共只有六个。我们在谈到词的时候说过押入声韵的词一般都显抑郁、拗怒的特点(比如岳飞的满江红),因为入声字短促、急收;而去声字给人向下、衰减的感觉,“去声分明哀远道”嘛。这两种字用多了(特别是连在一起用)会产生抑郁、无力感觉,从理论上讲是知道的,但并没有专门找过例子来验证。这是第一次,因为读起来声韵感觉不太好而发现和去、入两声的字有关系。当然,如果按普通话念,效果会稍好一点,因为五个入声字在普通话里都刚好转成平声字了,压抑感会大为减轻。

由于我们是以“词林正韵”为标准韵书的,此诗的八个主韵脚分别属于韵书的第3、10、17、18、19等五个韵部。虽然这些韵脚在今后我们改变韵书时都可能归结到同一韵部,但现在我们还得按这本韵书来要求。更重要的是,作者写此诗时显然是没有考虑韵书这一因素的,完全是按自己普通话的读音来选韵的。这是作者必须改变的做法。我们一再强调,学会用韵书、习惯于用韵书写诗,比起用哪本韵书来,更为重要。韵书可以不断的改善,但使用韵书的方法和习惯却是不变的。

这首诗因为是写“师恩”,这种声韵上的特殊情况就不太适宜了。因此建议作者不用修改了吧。我们倒是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特殊的声韵例子保存起来。

作者在9月28日寄来的、29日未发表的诗:乱世静莲

末劫乱世迷彩蒸 名利情仇忙不停
大法弟子蒲台坐 无欲无求喜而净

圣徒上界法约重 大愿铭刻下尘中
同感恩师慈悲度 共救众王返天庭

这首诗有些句子和上一首诗中的句子相同或类似,可能是上一首没有登,作者就把它改成这个样子来投稿了。但此诗没有登载不是这个原因。此诗四个主韵脚中,“停、净、庭”属“庚青”部而“中”属“东冬”部,又是哪个“第一类混押”哟!


如果作者要修改的话,得考虑两种不同的可能。第一,把“中”改成一个“庚青”部的韵脚,与其余的三个韵脚相押。这时代替“中”字的韵脚可以是平声,也可以是仄声,因为同一个韵部涵盖了八句诗。其次,把“庭”字改成一个“东冬”部的韵脚,与“中”相押。这时,代替“庭”字的韵脚必须是平声,因为这一韵部只涵盖了四句诗,两个韵脚的平仄就得相同。而且,前面四句的两个韵脚也变成只涵盖四句诗了,它们也得平仄相同,而“停、净”是一平、一仄的,哪也得改变其中一个的平仄来将就另一个。

另外,首句的“迷彩蒸 ”内涵不太确切,没有看过这种说法。第三句的“蒲台”也不知道是指甚么,会不会是“蒲团”的笔误?如果作者要修改,这两句也得改一下。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