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世悬镜》──曲之卷

沉思


【正见网2011年10月02日】

水曲流长,路曲通天,人曲顺达。(曲折的水路流程长远,崎岖的道途通向天境,能委曲求全的人,一生顺达无虞。)

豪夺不如智取,己争不如借力。

山势崇峻,则草木不茂;水势湍急,则鱼鳖不生。观山水可以观人矣。(比喻观察山水存在的态势,即能大致看出一个人的生命旅程。)

属己者和众,宽人者得人。(时时注意自己言行的人,容易与人融洽相处,宽厚待人者,能得众人之心。)

自重者生威(威仪),自畏者免祸(时刻畏惧自己身处险境者,能避免祸患)。

用心而志大,智圆而行方(智慧圆融而行为方正),才显而练达(才干突显而人情练达),成事之基(那是成就大业的基础)。
  
渊深鱼聚,林茂鸟栖。(比喻高尚的道德、严格的操守与方正的言行,可以汇聚人心、降服万众。)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明智而能当机立断),处难事贵乎通而能变(能通权达变不顽固)。

择路宜直,助人直曲;谋事直秘,处人宜宽。(择路时适宜选笔直之途,助人时应该耿直、委屈并用;谋划事情要方正且保密,与人相处最宜宽厚。)

圣人不能为时(为时局所利用),而能以事适时(在适当的时机提出合宜的主张和谋划),事适于时者其功大(这主张与谋划,合时合事的话,那所建立的功绩可大啦)。

山,水绕之;林,鸟栖之,曲径可通幽也。(比喻环境的优劣、好坏,影响至深且巨。)

处君子宜淡,处小人当隙(当心容易疏忽的小嫌隙),处贼徒当方圆(方正圆融)并用。

(作者:南北朝 傅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