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悟怎样才能学好法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8月27日】

看了2011年08月21日正见网一位大陆大法弟子写的《浅悟怎样才能学好法》一文,我感觉自己也有一些这方面的体会,想写出来,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我学法的两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就是对学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过于执著的急于寻找答案。一有解不开的问题时,就苦思冥想,非要找到答案不可。这是我早期学法时经常出现的状态,近期学法有时也会出现。我曾经手里捧着《转法轮》,停留在其中的某一页,苦苦思考一个整天。甚至睡着觉,还在思考。当然还有更可笑的,这里不说了!这种常人式的思考问题的习惯在早期的修炼入门过程中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毕竟带有常人执著的因素,随着修炼层次的提高是应该去掉的。

师父在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九、三十日的纽约《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回答学员提问时这样说“这是你在常人中经常出现的。思考常人的问题时经常出现的状态。如果你在修炼学法中还这样做,我说对法最起码那就是执著了。”

第二个误区就是学法时心不静,思想被坏因素干扰而浪费时间。这种表现大家可能感受也很多,上述那位同修的文章中也提到许多,我这里只想提一点我自己的认识。为什么学法静不下心来呢?我觉得有一个很主要的因素,就是自己的潜意识中觉得通过这些年的学法,好像该明白的道理都明白了,翻开《转法轮》,好像每句话都很熟悉,没有什么值得再推敲的,其实不然,这是一种错觉。可能法学的好的同修都有这种感受,就是一旦我们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法的时候,还会发现有许多很基本的道理,我们以前没注意到!学着学着,突然发现“哎哟,这个问题以前没注意”,再学还会发现“哎哟,那个问题以前没注意”,只要真正静下心来去学法,一直都是这样!当然,我说的这些只是我们明显感受到的情况,一个道理,由不明白到明白的情况 。还有许多是我们没有感受到的,在学法中,不知不觉的正念和功力被加强和提高状态。从根本说,只要修炼没有完成,我们就一直会有悟的因素,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错觉而感到茫然。

我感受到,近期学法的状态和初期有明显的不同。刚开始学法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悟到大量的法理,而且这些较浅显的法理会相互印证,那时很强烈的感到这《转法轮》里面到处都是“金光闪闪的金条”,也明显的感到自己在突飞猛進。现在不同的是,在悟道的过程中,首先在头脑中反映出来的是一种虚虚的逻辑或者是一种逻辑画面,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悟到的理,或者以前悟到的理在某个方面不对了或不够完善,刚开始得不到印证,等再过一段时间,随着不断的学法,慢慢的才会看到那法理中其他方面的印证。这个时间有长有短,如果中间自己总是正念不足,会一直被干扰,直到自己能排除那些坏的因素干扰了,才会看清整个这一个方面的法理。

二、学法要实修,悟到要做到

在近期的修炼中我发现了一个突出的情况,就是每当一段时间内,我集中做了一些救度众生的事,就会遇到心性方面的考验,比较突出的就是让我想起以前少年时代和别人打架的场面,让我想起怎样才能击中别人的要害而取胜。这些修炼人基本心性关,我有时过得好,有时还过不好。我这样认为,是不是这些众生也有某些因素需要我去纠正、善解、包容呢?而我没有修好,思想中发出了不好的东西,是不是直接障碍了那些众生得救呢!反过来,被我纵容的这些不好的因素,又干扰我学法和進一步提高。

师父在新经文《大法弟子必须学法》中对推广神韵年票发出不好的念头的同修这样说:“你们知道吗?发出的这些在全球形成了粘糊糊的东西,很少的邪恶就能干扰了你们,可是你们却清理不了,直接挡着大法弟子推票、真正发正念的大法弟子,清理不了。”“可是你们知道吗?本来在去年应该得救的人,却永远失去机会了,因为正法是不断的往前推,一步一步,到了一层那一层的人,上边到了哪个天国,到了哪一层天体,就是哪一层的人来看,下次那个座位是别人的不是他的。你们知道失去了多少生命?!”对大法弟子这样说:“大家知道,修炼跟不上,那人心就会浮起来,表现上大家都会看到。那人心中各种各样人的想法,各种各样的思想来源,都会对你進行干扰。你的思想无论符合了哪一类生命状态,哪一类生命马上就起作用。”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这些年有多少应该被救度的众生,因为我们修的不好而失去了被救度的机会?!

感觉确实是这样!我们现在的所思所想、所行所为,每一步都很关键。

我个人有这样的体会:在实修的过程中,在出现最让我动心的情况时,我努力的去抑制那份要升起来的执著,后面的事情会顺畅很多!而哪一次没注意修自己,那被放纵的坏思想,紧接着就会起来干扰。

层次所限,不当之处,请各位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