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圣外王说古今(二)

钟鼓楼


【正见网2011年08月27日】

西汉大儒董仲舒有一句名言“正其宜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这里的“宜”,通常认为就是“义”。董仲舒提倡做人应该崇尚道义而不计功利,此言长期以来一直被后世儒者奉为圭臬。正因如此,此后儒家很少出现内圣外王的人物了。因为圣人之道求道义,王者之道尚功利,而董仲舒的这一观念事实上将道义与功利割裂并对立,也就是将内圣之道与外王之道割裂并对立起来了。那么一旦这种观念大行其道,后世的人们受此影响,也就很难找到内圣外王之路了。

今天在大纪元上看到一篇介绍康熙大帝“内圣外王”的文章。无论是唐太宗还是康熙大帝,千百年来广受推崇是由于他们作为帝王的功业,也就是他们于国有功,于民有利。如果他们不计其功,不谋其利,显然是达不到“内圣外王”的。董仲舒的这种观念,看似道理十足,实际上对内圣外王之道造成了很大的干扰。

与之相近的还有晚清大儒倭仁,当时正值大清朝内忧外患之际,务实派大臣如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发起“自强运动”(即大陆历史教科书上所称之“洋务运动”),提出“师夷之长以制夷”,对此以道学正统自命的倭仁认为:“立国之道,尚礼义不尚权谋;根本之图,在人心不在技艺。”在当时影响非常之大。在那个普遍崇尚以圣人之道治国的社会,倭仁的观点义正词严,凛然似不可犯。此言一出,朝野震动,深受正人君子钦佩,也因此而误尽了正人君子。

倭仁的观念与董仲舒一脉相承,都是将道义与功利割裂并对立起来,要人舍弃功利去追求道义。然而从历史上看,唐太宗和康熙大帝都是尚礼义而精权谋,正人心而重技艺的帝王,也正因如此,才能成就他们的内圣外王之道,才能开创出贞观和康乾那样的盛世。试想唐太宗和康熙大帝如果不用权谋,不除掉李建成、李元吉,不摆平鳌拜和三藩,自己早就被政敌害了,功业从何而建?盛世又从何而来?当初噶尔丹的蒙古准格尔部非常强大,康熙大帝能够战胜彪悍的蒙古铁骑,军中的红衣大炮发挥了重大作用。康熙深知大炮的威力,对大炮的研制、生产和实际运用十分重视,才有了后来在对噶尔丹关键战役中的决定性胜利,这同样是内圣外王的体现。

面对彪悍凶猛的突厥武士,蒙古铁骑和哥萨克,在战场上能够取得胜利的不是四书五经,也不是斯文礼乐,而是更强大的军队,更高明的谋略和更精良的武器。对此唐太宗和康熙大帝心知肚明。四书五经所说的只是大体的原则,孔夫子绝不会告诉后人每一件具体事情应该怎么做。在面对具体情况时如何正其义而谋其利,明其道而计其功,能够做到才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真功夫。明白了这一点才是真正读懂了四书五经,才能走上内圣外王之路。

宋明理学兴起之后,渐渐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流弊,就是理论与实践脱节。许多儒家士大夫把孔子的话当作理论去研究,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平时喜欢聚在一起谈“圣学”,以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可是遇到实际情况时却什么也不会做,什么都做不成。从常人这个层面来说,宋、明两朝的灭亡与作为社会精英的士大夫群体这种“平时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的风气有很大关系。
正因为看到理论与实践脱节所造成的严重弊端,王阳明才开创了“心学”,提倡“知行合一”。通俗的说,就是圣人之言不能只挂在嘴上,而要入心。“心外无理”,道理谈得再好,不入自己的心,也不是自己的理。从圣人之言中学到的智慧,应该处处体现在自己的行为中。如果做得不够好,根子一定在自己的内心。把自己这颗心正过来,外在的一切也就都能正过来了。

我悟到“内圣外王”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当人内心达到很高境界时,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和那个境界的法沟通起来了,而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所以那个境界的物质也就和他的生命沟通起来了,就可以通过他的生命起作用了。“内圣”之“圣”也可以说是更高境界的法在这个生命内在的体现,是远远高于常人,远远强于常人的,也就在外表现出“王”的状态。那么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常人中的表现也一定要符合常人这一层的法理,这样法的力量从上到下贯穿下来才是完整的,才能在人世间发挥强大的作用。否则的话,人这一面的表现不符合常人这一层的法,就会出现断层,高层次上法的力量过不来,就不能贯通内外,也就达不到“外王”的效果。

以神韵来举例,在世间那就是艺术之王。我个人悟到,神韵在常人这一层的表现是凭借技艺的精湛来打动人心。在神韵这里,技艺带动着人心,技艺唤醒着人心,技艺与人心没有间隔。由于符合了这一层的法理,再加上出发点就是为了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符合了更高的法理,所以高层大法的力量就能够层层贯穿下来,直到常人社会,强大的正面能量由内而外贯通一切。因为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处处符合法理,所以巨大的能量处处圆容无碍,就能够解体观众头脑中不好的思想因素,就能起到那么大的作用。而今天的人,其生命也连系着很高的层次,很庞大的生命群体,大法在救度他们的同时,也就通过其生命由下而上融贯到那些高层空间,救度那里众多的生命。随着高层生命的不断得救,也增强着宇宙中,乃至对应到人世间的正的力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