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轶事──音乐劝谏

季黛


【正见网2011年08月25日】

远古的原始社会,人类为了生存,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和野兽共存、共食,也像野兽一样,经常死于自然灾害。但人类不同于其它动物,因为人是神造的,他们会思索,有智慧,他们的感情更加丰富,需要更多的表达方式,而会按拍子歌唱,会依节奏舞蹈,而且还会让石头、泥土、竹子、骨头发出美妙的声音―――乐器诞生了。

中国古乐一般使用五声音阶,叫做“宫、商、角、徵、羽”, 中国人是以五声为主,这跟中国人的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确实有很大的关系,后来的“宫商角徵羽”变成了“金木水火土”,变成“东西南北中”,总之跟五行观念息息相关。

这个原则,正符合了中国神传文化所崇尚的平缓、宁静的精神境界,也正是因为以五个音阶为主,所以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音乐,并无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戏剧性效果,而显得沉稳典雅。

著名的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就是一个音乐家,在他的儒学理论中,音乐和礼仪、规范,处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弹奏乐器是培养高贵品德的重要途径。据说孔子本人非常爱好演奏古琴,还能亲自谱曲。

古人认为音乐是圣洁的,可以洁净人的思想,创作音乐就是要和谐地使用“八音”,所谓“八音”是指八种乐器:金、石、土、木、竹、丝、匏、革。

金、石、土、木、竹、丝、匏、革就是由青铜、石头、陶器、木头、竹子、蚕丝、葫芦和皮革制成的乐器,中国古人按照乐器制作的材质而区分不同的乐器,正是这些乐器,在历史的深处,共同演绎了中国人心灵的乐章……

周公制礼作乐,就是发挥礼乐和舞蹈结合的礼教制度,引领人们臻于老天所认可的人伦道德、品行标准、操守风范,无远弗届的起到无形教化之功呢。看看下面的记载,伶人乐工中,也有利用歌唱進谏的正直之士哪:

南唐元宗(即李后主李煜之父,李?)即位之初,正值春秋鼎盛的年纪,因此甚为留心内宫的嫔妃宠幸,经常私自举办宴飨、击射、蹴鞠等等,整日里不曾停过。曾经利用酒醉时,命乐工杨花飞,奏《水调词》進酒,花飞只是歌唱“南朝天子好风流”,就这一句,一连重复了四次。

皇上马上省悟,倒扣酒杯罢饮,心中感到有这么个人,用此种方式劝谏而大为喜悦,于是厚赐杨花飞许多金帛,以表扬他的敢言。皇上说:“倘使孙(东吴后主孙皓)、陈(陈朝后主陈叔宝)二主能听得此一句,就不会遭遇衔璧投降的耻辱啦。”隔天,结束了诸多欢宴与嗜好,留心于庶民、政事,鸿图开展向闽粤、荆楚,版图拓宽而天下治平。

当时有位進士叫李冠子,善于吹中管,堪称当代妙绝高手。上饶郡公曾经向元宗奏闻此事,皇上心中实在想召他表演,可此时两淮近郊多事故,耽搁盘桓了快一个月,兵戎军务日益繁忙,竟然没有获得觐见的机会。

出关之日,李建勋(李冠子名)赠送了一首绝句:“韵如古涧长流水,怨似秋枝欲断蝉。可惜人间容易听,新声不到御楼前。”

(管声笛韵,似深壑古涧中,悠远佻达的长流溪水;我心中未获召见的积怨,就像秋末,在枝头上哀鸣的蝉声般,时断时续。可惜我的中管吹奏,在人间很容易被一般人听闻得到;但是,特地为皇上翻奏的新曲调,却无机会在御楼前一展所长。)

(事据宋 郑文宝《南唐近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