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姜后敢于進谏 促成国泰民安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8月27日】

【原文】

姜后贤而有德。王(周宣王)尝早卧而晏起。后乃脱簪珥,待罪于永巷。使其傅母通言于王曰:“妾不才,致使君王失礼而晏朝,敢请罪!”王曰:“寡人不德,实自生过,非夫人之罪也!”遂勤于政事,早朝晏退,继文、武之迹,成中兴之业,为周世宗。

【译述】

本则故事出自于《资治通鉴外纪》,又见于明代首辅张居正《帝鉴图说》。这个故事讲述了周宣王因受到了姜皇后的感化,从此辛勤政务,使得国泰民安,而成就中兴大业。

姜后,是周宣王的正妻,是一位具有贤良品德的女人。

周宣王曾经有一段时间,常常早睡、晚起。姜氏看到宣王如此不顾朝政,心里十分着急。

为了规劝宣王勤于政事,她便摘掉头上的簪珥等装饰品,跪在宫里的一条长巷里,并请她的老师向宣王奏请说:“由于我没有才德,使得君王如此的荒废朝政,失去了美好的仁德,变成这样的懒惰懈怠,耽误了上朝。这都是我的过失,请君王降罪惩罚我吧!”

周宣王听了皇后的谏言,既惭愧又为她的贤德所感动,他说:“这完全是我没有按照为君之道行事,是我自己的不负责任所导致的过错,夫人没有责任。”

从此以后,周宣王每天早起上朝,与群臣探求治理国家的方法,直到晚上,才退朝回到后宫。周宣王继承了文王与武王的功绩,成就了中兴的大业,因而死后被追谥为世宗。

【解析】

周宣王是中国周朝第十一位帝王。姓姬,名静(一作靖),周厉王之子,死后被追谥为世宗。厉王时国人暴动,大臣召穆公虎将太子静,隐藏在自己家中,被国人包围。召穆公以己子代替太子,使太子得以脱身。共和十四年(公元前828年),厉王死于流放地彘(今山西霍县),大臣拥立静为王,是为周宣王。宣王即位后,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顿政务,使已衰落的周朝,产生了一时之间的复兴。《诗经•大雅》中有“任贤使能,周室中兴焉”之语,就是对周宣王的称颂。

周宣王的中兴,其主要功业表现在,讨伐平定侵扰周朝的戎、狄和淮夷,使国泰民安。宣王四年(公元前824年),任用秦仲做大夫,攻打西戎,结果失败,秦仲也被杀了。但是宣王并没有气馁,而是振作精神,再次進攻,命令秦仲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秦庄公兄弟五人,共同讨伐戎,最终取得了胜利。宣王还曾经和尹吉甫一起讨伐猃狁(即西戎)于鼓衙,大概位于今天的陕西澄城西北部地区。尹吉甫在征猃狁战争中,起了重大作用。他率师直接攻取到了太原,就是今天的甘肃镇原一带,最后猃狁走投无路而向西北逃跑了。

对于侵犯江汉地区的淮夷,周宣王命令召穆公和卿士南仲、大师皇父、大司马程伯休父等,率军進行征讨。这一次征伐,使当地大小方国当中最强大的徐国,臣服于周宣王的统治,从此向周朝觐。后来南仲派驹父、高父前往淮夷地区,这时,此地区的各个诸侯国,都来迎接王命,并進献贡物。从此以后,做到了国泰民安,到处呈现出兴旺欢乐的景象。(周宣王的中兴,时间短暂。此系后话,本文从略)

在这里,姜后的关心国事,胸怀大德,敢于進谏,起到了极至关重要的促進作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