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刻薄寡恩的心

真好


【正见网2011年08月15日】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的文化历程中,我们看到:一个刻薄寡恩的君王,必令百姓遭殃、生灵涂炭;一个宽容仁慈的君王,必让百姓安乐、百业复兴。那么我们作为将成就未来果位的无量天体的王、主,只有去掉了刻薄寡恩的心,才能为天体里面的芸芸众生展现洪大的慈悲和浩荡的佛恩。

前几天跟别人谈生意,因为怕谈不拢,叫上我对象。结果还是没谈拢。回来后我就开始唠叨个没完,吵吵起来了。直到父亲说:“这事你自己又办不了,你还非让他去,他去了,错咋就都成他的了?怎么跟你办事的人就是捞不着个好。”我才开始反思自己,不吱声了。

因为家里的空调要移机,我联系了相关的工作人员。本来说好早上六点多来干活,结果六点半了也没来。向外找的心就起来了,开始怪他们不守时,开始生气,勉强打了个电话,工作人员七点多才来。听到敲门,我一边嘟嚷着“怎么才来”一边去开门。我对象(常人)小声劝我说:“人都来了就别说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这件小事上的心性还不如他一个常人了,才放下了。

中午回家,看到移机后的空调位置低,管子露的多,又触动了我的执著心,觉得很不合我的心意。室内还有个地方露着窟窿,没有堵,心里更加愤愤不平。就跟我对象说这不好,那不好,越说越来气,还说再也不找他们干活了。我对象朝我吼了一声,我才不吱声了。我对象说:“高处够不着,这样还是举上去的。要是安高处,得从楼顶吊着,刚才一直下雨,人家干了二、三个小时,身上都淋透了,也不能让他们再爬楼顶了。”可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心里气得慌,堵得慌,想:花了我的钱,就得给我干好。

我对象让我出去买个配件。结果买回来粗了一个号。我嘴上说:“不就是跑趟腿的事,有什么。”心里又不受用了,又开始向外找,怪那个售货员给我拿的不对。回去换,头也不抬,蹦出两个字:“粗了。”售货员给我换了个小一号的,和我说话,我也不搭理,阴沉着脸让她退差价(不同型号不同的价格)。语气很不善,心想:你干这行的,还弄不明白型号,让我白跑腿。售货员也不高兴了,我刚出门,她就把一杯水泼在我身边的地上,还把门关上了,发出很刺耳的响声。当时脑子里有个想法:我不跟你一般见识,要遇上别人得抽你。下次再也不上你这买东西了。

回家后,我就赶快向内找。为什么会这样?我为什么心里老是不够本?老是愤愤不平,老是认为别人不好、别人不对?我为什么会生气?我为什么对别人要求的标准那么高?我知道当我心里别扭难受的时候,就是我要提高了,就是身上的败物质和业力返出来了,它们要消掉了,就是我要進一步的去掉执著心了。我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一颗苛刻的心,对别人太苛刻,一颗刻薄寡恩的心。要是有这颗心,别人在你眼里没个好,你会鸡蛋里挑刺、鸭蛋里挑骨头,拿着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别人,而且会自私阴毒,没有慈悲。因为刻薄寡恩的心根本就生不出慈悲来。都是别人不好,别人对不起你的人,对不起你的工钱,对不起你的时间,对你不负责任,对你应付敷衍。就是别人对你再好,你也觉的是应该的,没有感恩的心。好比隋炀帝,劳民伤财,挥霍无度。榨取的百姓血汗再多,烦扰的百姓再多,他不觉的歉疚,老百姓为他修建奢侈工程出的力再多,交的赋税再多,他不觉的满足,觉的都是应该的,还嫌不够。有了这个心,谁对你付出再大,你都会不屑一顾,无动于衷。反过来谁稍有不周到的地方,你却会记在心里。

这个刻薄寡恩的心不去,后果会很严重。在常人社会里,就会表现出这些现象:夫妻不念旧恩移情别恋离婚的;儿女不孝敬父母不管不顾的;朋友一刀两断反目成仇绝交的;对恩人见死不救落井下石的;因为小事心生怨恨报复行凶的;公婆怎么伺候媳妇都不念好的,种种丑恶,衍生不尽。要是修炼的人不修去这个心就更坏,那师父无论对你付出多大,你都会心安理得,不知回报师恩于万一,助师正法救度众生的事也一定做不好。同修对你帮助再多,你都会安然接受,不知感谢,同修的事也不会当成自己的事去认真对待。这样的修炼人,在面临考验,在生死攸关的时候,能靠的住吗?骨子里头都是旧宇宙为私为我固执极端的本性。让他去做一个天体的王、主,他配吗?他会为自己的众生舍生忘死,付出自己的一切去维护宇宙真理吗?所以修去苛刻的心,把刻薄寡恩的心去掉,无论何时何事,对谁都好,对敌人都好,才配成就一个伟大的觉者。

刻薄寡恩的心常使我们怨恨身边那些做恶的人。我常想:在无知中参与干扰迫害大法弟子的常人,那些在我们身边生活的那些不知自己做恶的人,真到了你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万劫不复、形神全灭的时刻,我想何止是于心不忍,会因为自己没有或没能救了他们而遗憾悔恨、泪流满面,即使他们伤害过自己再深,也不愿他们遭受灭顶之灾,永久的失去未来。

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