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的意义

钟鼓楼


【正见网2011年08月15日】

通过学法,我们知道了宇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生命体,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循环的,就象人体中纵横交错的脉络一样。宇宙中每一个层次、每一个空间都存在着不同的循环,而宇宙整体又有大循环,对应于人体这个小宇宙,那就是周天。我悟到,由于物质与精神是一性的,因此宇宙中循环往复的不仅仅是物质,也同样是精神。

比如说,中国过去的神传文化,就是一种精神的循环。孩童从小在私塾、寺院接受神传文化的熏陶,形成神传文化的思想,这些孩子长大后在社会各个阶层,或言传,或身教,或著书立作,或身体力行,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以不同的方式实践神传文化的精神。

在中国,佛、道、儒三家的精神都形成了各自的思想流通体系,相当于人体的周天循环。周天形成之后,会在循环过程中不断加强,一脉带百脉。如果将社会视为一个生命体的话,那么神传文化就通过纵横交错的人脉而周流循环,遍及每一个部位,每一处末梢。神韵在当今世界就在起着这样的作用,而且是更大的作用,所以神韵的意义非同小可。

神韵的高雅人人都看得见,然而神韵的通俗却为不少大法弟子所忽视。何为通俗?我以为,能沟通俗人之心,就是通俗了。不妨大家留意去看,神韵是不是每一个节目都能沟通俗人之心,沟通台下每一位观众的心?相比之下,我们大法弟子在讲真相中是否都能沟通俗人之心,我们的媒体是否每一版内容,每一个节目都能沟通俗人之心呢?

师父亲自带神韵就是给我们大法弟子看的,我们不能只看自己喜欢看的,而看不到自己应该看的。我觉得神韵的通俗,恰恰是当前许多大法弟子,尤其是做媒体的大法弟子应该看的。

大法弟子作为常人社会中的一个修炼团体已经自成体系了。如果将人类社会视为一个人体的话,那么我们大法弟子整体所形成的这个体系或许相当于法轮周天吧。而人类社会这里又是宇宙正法的焦点,所以对应的是整个宇宙。在旧宇宙即将在成住坏灭的旧法理中走向最后一步之际,我们大法弟子整体这个体系的运行,不仅事关人类社会的兴衰,而且事关无量的宇宙众生能否得救,事关宇宙的未来,所以我们大法弟子能否做好,能否充分发挥整体的力量助师正法,就非常的关键。

在迫害之初,全宇宙的邪恶都压下来了,人类乃至三界充满了邪恶,环境之恶劣难以想象。当时邪恶就是通过常人来干扰甚至迫害大法弟子,对大法弟子们造成的精神压力非常之大。邪恶利用常人社会来迫害大法,迫害大法弟子,企图动摇大法弟子的正念,而大法弟子则是在这种邪恶的环境下坚定正念。那时大法弟子是处于守势,为了抵御邪恶的因素,客观上也造成了大法弟子与常人之间精神上的隔阂。时间长了,再加上观念中受到过去的那些修炼形式的影响,就造成不少大法弟子的思想和言行与常人社会脱节,这样就让常人不理解,觉得法轮功是一个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的团体。

现在形势已经完全不同了,随着正法洪势的向前推進,以及大法弟子们这些年来的讲真相、发正念,邪恶因素与邪恶生命被大量销毁,从这巨大的魔难中走过来的大法弟子们坚定的正念也已不可动摇了。在这种形势下,大法弟子完全应该主动打破与常人之间精神上的隔阂,用正面的精神因素去救度世人,進一步清除邪恶在人类精神领域中的存在。我悟到,大法弟子整个体系应该象法轮周天一样,带动人类社会乃至整个宇宙走向同化大法。因此大法弟子正面的精神,進入主流社会的流通领域,就会成为带动人类社会的主导力量。

宇宙是循环的,精神与物质是流通的,善与恶、正与邪、好与坏都在起着各自的作用,在正法洪势还未到的空间,时时刻刻互相都進行着较量。从根本上说,是旧宇宙败坏了的因素、邪恶的旧势力与正法本身之间的较量。大法弟子用心学法加强了正念,那么大法的力量、正的因素就能够通过大法弟子的正念正行而在常人社会,以至于大法弟子生命所贯穿的层层空间中起到助师正法的作用。反之,如果大法弟子正念不足,心不够正,那么不好的因素也会利用大法弟子的常人之心而起到干扰正法的作用。因此大法弟子是否学好法就是极其的关键。

由于人类社会的精神流通是循环的,因此一旦高层的因素(包括正反两方面因素)進入了人类社会这个层面,那么就会通过世间信息传播的循环渠道而流通。邪恶在99年7.20铺天盖地散布的毒素,不是至今还在许多世人的思想中存在,流通吗?我们要救度世人,要消除他们思想中的毒素,就必须让正面的精神因素大量進入主流社会的精神流通渠道。由此而产生了一个重要的课题,那就是如何让当今人类的主流社会接受。

以经商为例。生产厂家要让自己的商品進入社会上的物质流通渠道,必须事先做市场调查,明白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摸清市场情况,然后才能设计并生产出符合市场需要的商品。医生治病救人同样首先要了解病人的病情,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如果大法弟子不时常和常人接触,交流,不知道常人思想中想的是什么,就难以做到有的放矢,那么讲真相的效果往往就不尽人意了。

讲真相无非就是摆事实,讲道理。成败往往取决于我们摆什么样的事实,讲什么样的道理。如果对方不能接受我们所摆的事实,所讲的道理,那么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我们所摆出的事实,所讲出的道理越通俗越容易被接受,越通俗就效果越好。无可辩驳的事实再加上一目了然、无可辩驳的道理,这就是破除成见,打动人心的关键,《九评》就是这样一个经典范例。

尤其是我们的媒体,更需要在摆事实、讲道理上下功夫。 媒体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以事实为金字塔的基座,道理为金字塔的塔尖。对于我们的媒体来说,那就是以真相为基座,以正见为塔尖。这里所指的真相与正见是广义的,所有公众关注的事件真相都是我们的媒体需要报道的,基于这些真相而给出令公众信服的,正确的解读,这就是媒体的价值,这才有媒体最重要的资源――公信力。这样的媒体才能立足于常人社会,成为师父所要的社会主流媒体,才能成为主流社会精神流通领域中的旗舰,才能起到助师正法应有的作用。

以上一点个人认识,供各位同修参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