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11年08月12日】

*评议者案:今天这篇评议是上一篇评议的续篇。如要阅读上一篇评议,请使用链接:正见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1/8/8/76542.html

*第七个问题,对一些作者的作品简评并提供建议的问题。我们首先回应对我们提出过要求的作者的问题,然后对几个虽然没有提过任何要求,但其作品中的某些问题却急需尽快解决的作者提供一些解决该问题的建议。我们已经强调过了,不妨再强调一下:这里谈到的问题,虽然是针对某一作者说的,但对所有存在这些问题的作者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就同一个问题对不同的作者反复、重复的去讲。就是现在没有这个问题的作者,你要避免以后完全不出现这个问题,也得知道怎样去做。比如前面讲混押问题时,我们讲了怎样检查一个韵脚是否失韵的方法。这是每一个作者都必须知道,而且要逐渐达到非常熟练的程度的,否则费了时间可能还找不到毛病在哪里。另外,对于所有作者都存在的问题,我们是直接对所有人讲的。

对作者甘霖的作品简评和建议。作者在词语的运用方面,端正不入流俗,时带典雅味,正合“诗庄”的特点。词义的使用一般都比较明析、准确。但对有些词语的理解和使用,仍然值得進一步的努力,因为词语,特别是常用词语的把握,对诗人来讲,是一个永无休止的上行再上行,不应该有自我满足的境界。词语水平差一些的作者们更是如此。要想提高自己的词语水平,必须作坚持不懈的、长期的努力。不同的作者会有不同的情况,但有些方法和规则是对任何人都可靠而有效的。比如,积累新词语。绝大多数人都是通过阅读、交谈等方法来吸收、理解其内涵,然后自己模仿别人的使用方法去使用它。这种方法经常含有望文生义的因素在内,因此它是不严格、有漏洞的。比如,一位弟子望文生义的误解了“美轮美奂”的内涵,把它用来形容神韵的舞蹈和音乐的演出,而且用到了宣传神韵演出的广告短片里。这一来,所有看过这一短片的人都毫不怀疑的用它来形容舞蹈音乐的美艳了。其实它是专门用来形容楼房的词,与音乐舞蹈毫无关系。广告片是已经纠正了,但这个成语至今仍然有人在误用,时不时的出现在有些作者的来稿中。我们虽然都一一修改了,但有些作者不一定明白我们为甚么要修改这个成语。这种情形对诗人来讲是绝对不容许的。而要完全避免这类错误,你必须彻底改变自己积累词汇的方法:你必须要查字(词)典。对自己以前没有读过、听说过的词语,你可以用上述一般人的方法去猜测它的涵义和用法,但你一定要尽快查字(词)典来验证一遍,看自己的理解是否有误。“美轮美奂”并非很冷僻的成语,很容易查到。如果养成一听到、看到自己不知道的词语就查一下的习惯,就不会有这样多人都犯同样错误了。另外,对于自己已经觉得很熟悉的词,甚至自己经常用的词,一旦你发现别人使用它的方法和你想象的不一样,你就应该立刻查一下,看别人为甚么那样用。严格的说来,要提高自己的文字水平,主要还不是加紧积累新词,而是一步步的加深对自己已经知道的词汇的理解和拓广其使用的环境。

构句的方法,作者一般没有甚么问题,但有时仍不免有意义含混或难解的句子出现。比如“大道化三才”“彳亍我是谁”“年华逐日衰”(词语错配)“萧飒将军装”(词误用)“骏马骁腾吭”等。这些多半属于疏忽而造成,并不反映作者的构句水平,以后细心一点,投稿前仔细、静心的阅读两遍就行了。

作者押韵的错误虽然不多,但只要有错就是问题。作者似乎没有按《词林正韵》来押韵,而是完全按了普通话在押。如果是这样,请立即改过来。不是韵书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使用韵书的方法要学会,还要很熟练。至于韵书的问题,我们自己的韵书出来就可以免去现在各韵书的一些毛病。但使用韵书的方法完全一样,因此不能以韵书好坏为理由不使用韵书。现在人都使用电脑,查韵书可以查的非常快。投稿前仔细查一遍,用不了多少时间,象几个韵脚的小诗,最多几分钟就解决了。

作者对于字音平仄的把握还刚起步。刚开始分析平仄的作者,往往是逐字读、定其平仄,再与格律要求对比,真是按图索骥一样,速度慢还经常出错,而且出了错还没有感觉。这是一个痛苦的阶段,但不是一个长久的阶段。坚持做下去,不多久就过去了,不痛苦了,甚至乐在其中。作者对平仄把握的困难的主要表现,也是作者诗歌作品中最显眼的不足之处:对单数句尾字的平仄安排不妥。无论写律诗还是古风,单数句尾字一般应和韵脚平仄相反,这里有个互相衬托、相得益彰的问题。不能打顺风旗,因为那会消减韵脚的音韵效果。但作者单数句的尾字经常与韵脚相同,而且相同的比率有时非常高。比如“赞神韵舞蹈《济公抢亲》”中,作者是押平声韵的,而14个单数句尾字中,11个都是平声字,只有三个仄声字。为了引起作者充分的注意、严肃的对待,我们必须说:这是非常超常的!当然这种现象也表明作者距离不用分析、直接凭感觉定句子平仄律的境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感觉良好的人,在众多的句子中出了一个顺风旗都能立刻感觉出来:一种碰撞、冲突、相持不让的感觉。这个问题一经提出,相信作者能很快的解决它,因为它只牵涉到单数句尾字的平仄,工作量不算太大,也正好是作者练习把握平仄声的机会。当然对于古风来说,不是绝对的满足这一规则,有时出于内涵的表达或构句的困难,或改了以后全句就大为逊色,不改也就不改了,这里有个权衡得失的问题。作为一个很好的练习,作者可以把过去写的诗中有这个问题、又可以改的,都修改一遍。但不要着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来做,哪怕一次改几个韵脚甚至一个韵脚,总会有收获的。而且改一个少一个,总会完成的。

以诗歌题目和内涵来看,作者绝大多数诗歌是写舞蹈观感、音乐听后感的。这也是作者诗歌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亮点。这一类诗歌对写作者有些特别的要求。比如善于抓住视觉、听觉的突出点、节目内涵的侧重点,善于发挥联想,借题发挥等等。作者这一类诗写得不少,其中有许多写得不错的,可以说是作者的一个强项吧。如果把上述的单数句尾字的问题解决了,作者的这一类诗歌还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声韵更和谐了,内涵也会更显得丰满。特别是那些描写神韵演出的诗,声韵和谐就显得更重要。

以上的简评和建议,如果作者(包括其他作者)和读者们觉得有不当之处,请来函提出商酌。如有遗漏,请加补充。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