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

大连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8月05日】

出生在北方的我,小时候从未见过烧竹子,不知道竹子与鞭炮有何关联。识字后,爆竹一词,最先是在春联上读到:“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迎新春”。

那时,我对爆竹的理解,仅限于它不过是鞭炮的另一种叫法而已。至于爆竹与鞭炮到底有何必然的关系,却始终未去深究。直到参加工作后,我的部门领导因患脑血栓去世,在燃烧成堆的竹制花圈时,从那爆出的震耳欲聋的砰啪声中,方才恍然大悟。

爆竹,也叫“炮仗”、“爆仗”。古时,用火烧竹,爆裂发声,称为“爆竹”,以此驱除山鬼。唐代亦称“爆竿”。宋代始有以卷纸裹药者。将许多小型爆仗用药线串在一起,称为“鞭炮”,引燃后响声不绝。《武林旧事•岁除》:“至于爆仗……内藏药线,一?连百余不绝。”迄今,在中国北方有许多老年人依旧称“爆竹”为“炮仗”。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着燃放爆竹驱邪保平安的习俗。此为正行,天地尽知。

近闻人间祸害江鬼之死讯,真乃大快人心,怎能不鞭炮齐放,彻底驱除这万恶的邪灵啊。

正是:爆竹声中江鬼除,九州同庆众心舒,互传喜讯促三退,迷失世人皆得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