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丹书受戒

郑重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8月04日】

【原文】

武王召师尚父而问曰:“恶有藏之约,行之行,万世可以为子孙常者乎?”师尚父曰:“在《丹书》。王欲闻之则斋矣。”三日,王端冕,下堂南面而立。师尚父曰:“先王之道不北面。”王遂东面立,师尚父西面道书之言曰:“敬胜怠者,昌;怠胜敬者,亡。义胜欲者,从;欲胜义者,凶。’藏之约,行之行,可以为子孙常者,此言之谓也。”王闻之,而书于席、几.鉴、盥、盘,楹、杖、带、履、觞、豆,户、牖、剑、弓、矛,皆为铭焉。

(出自汉代《说苑》及明代张居正首辅编著的《帝鉴图说》)

【今译】

周武王在刚刚即位不久,就召见姜太公并向他请教:“前辈人开创的基业,都希望后世子孙能够代代继承,但真正能守住基业的人,却少之又少。是否有什么方法,继承起来很容易,又方便执行,可以叫后世子孙,都去效法而使基业长存的吗?”姜太公回答说:“有这么一卷书叫做《丹书》。你问的那个方法,就在这部书中。如果您想要知道,必须极其诚恳的预先進行沐浴斋戒,然后才能听我传授。”

武王为了能够得到姜太公传授《丹书》,虔诚的斋戒三日,将帝王的冠冕端端正正的戴好,不敢上坐,下堂对着南面站立,向姜太公施礼,请求传授《丹书》。

姜太公说:“北边是君位,南边是臣位。您向南面的方向站立,那么我传授《丹书》的时候,就要面向北而传授了;但是先王之道是至高无上的,我怎么能站在臣位,向您传授呢?”

于是,武王便站在了面向东的方向,不敢再在君位,而姜太公则站在朝西的位置,也不站在臣子的位置了。然后,姜太公才讲述《丹书》中的话语说:“凡是做君王的,敬畏(敬天畏民,即尊信天神,关爱百姓,怕对不起百姓)战胜懈怠疏忽,国家就会繁荣昌盛;懈怠疏忽胜过敬畏,国家就会自取灭亡;公义超过了私欲,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办事就会顺利;私欲压倒了公义,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统治者就要被推翻。所以,一定要在‘敬畏、公义’上,下工夫啊。这就是记起来极为简单,而行起来极为方便,可以让后世子孙代代相传的真理。”武王听罢,得到了很大的感悟,便把这段话作为座右铭,刻在坐席上、几案上、镜子上、洗睑盆上、盘子上,宫殿柱子上、手杖上、衣带上、鞋上乃至容器上、门窗上、剑上、矛戟上,为的就是要让自己,随时随地可以看到这个道理;而且还可以让子孙们随时随地看见,并时刻地提醒自己,让世世代代永远都能够记住。

啊,《丹书》,这世上最珍贵的书,书中有最重要的教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