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周公对儿子的谆谆教诲

严自律


【正见网2011年08月03日】

从前,周成王要分封周公,周公推辞,没有接受。于是,周成王便把周公的儿子伯禽,封在鲁国。伯禽高兴的接受了封赐,即将告辞离去。

这时,周公告诫儿子伯禽说:“你去了之后,不要仗恃自己是鲁国国君,而对士人傲慢。我是周文王的儿子,是周武王的弟弟,是当今成王的叔父,又辅佐天子,我的地位在天下来说,也不算轻了。但是我经常在洗头时,多次握着头发,去见来客;在吃饭时,几次吐出口中的食物,去见来客。这样,还恐怕待慢、漏掉了天下的贤士。我听说:‘道德品行宽广博大,却又坚持恭谨的人,才会常受尊荣;土地广阔富饶,却又坚持节俭的人,才会长享安乐;俸禄多、爵位高,却又坚持谦卑的人,才会真显贵;兵员多、武备精良,却又坚持谨慎的人,才会常打胜仗,聪敏机智却又自视愚拙的人,才会多有得益;博闻强记却又坚持浅陋的人,才会更加广博。’以上这六种操守,都是谦虚的美德。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不谦虚的会失去天下,败亡自身。桀、纣就是这榉的人。你难道能不谨慎吗?所以《易》上讲了一个道理,它的用途,大能保住天下,中能保住国家,小能保住自身,这道理就是谦虚。那上天的规律,是亏损盈满的、增益不足的;大地的规律,是使水从盈满处流向空虚处;鬼神也是要损害盈满者,保佑谦退者;人世的规律,也是厌恶盈满而喜好谦虚。因此衣服做成时,使它缺一块;宫舍修成时,使它缺一角;房屋修成时,使它表面粗糙。这样作,都是为了来表示不圆满,那是由于自然的规律就是这样。《易》上说:‘谦卦亨通,君子有好结果,吉祥。’《诗》上说:‘商汤谦卑不怠,圣明恭谨之德日益升高。’你都要引以为诫啊!你一定不能凭着鲁国,就傲慢地对待士人!”

(出自汉代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