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因一个铜板 丢了乌纱帽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8月01日】

乾隆年间,南昌地区的某人,其父任职国子助教,所以他随着父亲赴任而住在京师。一天,某偶然路过延寿寺街,看见书肆中有一少年,正在付账数钱买《吕氏春秋》,刚巧掉落一个钱币于地上。某立刻不动声色的用脚踩住,等那买书者遍地俯拾找不着怅然离去之后,他再偷偷拣起揣兜里。可黄雀捕蝉,螳螂在后,那旁边坐着一个老翁,凝视良久,把这一幕,全看進去了。接着忽然起身,礼貌的叩问某人的姓氏,然后冷笑而去。

后来,某以上舍生的身分進入誊录馆,殿试获选,得到江苏常熟县尉一职。于是整装赴任,依照惯例,得先投上名刺去拜谒自己的顶头上司。当时潜庵汤公(汤斌,字潜庵),正是江苏巡抚,这某一连拜谒了十次,都不得一见汤斌之面。

再后来,巡捕传达了汤公之命,叫某不必赴任,因为他的名字,已被挂列于弹劾名单中啦。探问因何事被弹劾?说:“贪。”某私自一想,我都尚未履任治事,哪有可能得啥赃款?其中必有乖谬、舛错。于是急欲把实际情况面陈汤公。巡捕因此把某的缘由仔细入内禀报给汤公,可接着又传来汤公之命,说:“你不记得往昔那书肆中的事了吗?你当秀才时,尚且视一钱如命;如今侥幸作了地方官,你能不中饱私囊、偷油抹水的,成为乌纱帽下的劫匪吗?请即刻解印归去,别搞得一路悲哭难过才是!”

某至此方始醒悟,那昔日特别趋前来叩问自己姓氏的老者,即是潜庵汤公呢,于是心中惭愧万分,解印罢官而去。说起尚未履任而被弹劾这种情况,也实在是事出意外哪。记下此事的原因,是为了那些不知注重、不懂谨慎一己细微的言行者,作警惕。

以此观之,“钱神”能变化成百千亿万身,造成种种诱人失算的景况:膨胀你的“贪欲”、助长你的“私心”、扰乱你的心神、泯灭你的理智……,最后使你掉入贪赃枉法的深渊而不可自拔。

千万别认为只是一钱而已,微不足道。涓涓水漏不堵塞,即成大江大河;星星之火不扑灭,即成燎原巨灾。我希望能告诫那些虽然只是从事?簋(古时祭器,内圆外方叫“?簋”)工作者,都得自一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

(事据清 沈起凤《谐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