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盖棺论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10月12日】

【原文】

君不见道边废弃池,君不见前者摧折桐。百年死树中琴瑟,一斛旧水藏蛟龙。丈夫盖棺事始定,君今幸未成老翁,何恨铪(1)铠在山中。深山穷谷不可处,霹雳魍魉兼狂风。

[唐・杜甫〈君不见简苏?〉诗(据《全唐诗・卷二二二・杜甫》引)]

【注解】

(1)铪铠:即“憔悴”。忧愁、困苦。

【故事阐述】

杜甫,唐代诗人,有“诗圣”之称。在仕途上不得重用,中年后过着坎坷流离的生活。他的诗不仅感叹自己遭时不遇,也反映出当时的社会动乱现象,所以也有“诗史”之名。

诗中杜甫提到,枯掉的桐树,可以用来作乐器,即使是浅水,也可能隐藏蛟龙,说明人不应该自我隐藏埋没。他认为,人的一生,是非功过,要到死后才能论定,所以年力未衰的友人,怎么可以隐遁山林呢?应该出来为世人百姓做事才对。

“盖棺论定”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人一生的是非功过,要到死后才能论定。

【讨论】

(1)杜甫在唐代的文学地位为何?请说说看。
(2)杜甫用什么例子来规劝友人,不应该隐遁山林,而要出来为世人百姓做事才对?

【造句练习】

例:一个人的功过好坏,要到死了才能盖棺论定。
例:事情还未盖棺论定前,仍有转圜余地,千万别轻易就放弃。

【课后时间】

根据提示,写出首字为此部首的成语。

例:迫部-盖棺论定、花团锦簇

玉部-()()
心部-()()
水部-()()

参考答案:

玉部-(玲珑剔透)(班门弄斧)
心部-(心花怒放)(怡然自得)
水部-(浮生若梦)(永垂不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