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的“三齐”



【正见网2011年07月08日】

晋・伏琛《三齐略记》 

尧山在广固城西七里,尧巡狩天下时登上此山,遂以其名命名。山顶立祠,祠边有柏树,枯后又再复生,也不知到底是几代树了。

台城的东南面有蒲台,台高八丈,秦始皇经此地时,车驾所停顿之处,在台下系马歇息。至今那儿的蒲草犹生生不息,纠结萦绕,似木杨可又堪折为箭。阳城山,山石尽皆竖起站立,正经八百的向东倾斜,形状如大伙儿相随而行,模样青翠可爱呢。

海上常浮现蜃气,有时结成一大片巨幅楼台,名叫“海市”(即海市蜃楼)。

不夜城,在阳廷县东南方,据说古代经常有太阳在此地的夜间出现。此城就以“不夜”之名,来显示其奇异特殊之处。

秦始皇于海中建筑石桥,海神为此桥竖立桥柱。始皇求神与他相见,神说:“我形象丑陋,不要描绘我的样貌,我就可以与皇帝相见。”于是始皇入海四十里去面见海神。左右随从没人动手画像,可有个工人却奉命偷偷的以脚画其形状。神震怒的说:“皇帝违约,快离去。”始皇无奈,只好掉转马头原路回家。那马的前脚才刚立起,尚未站稳,可后脚随着踩空,一人一马仅仅得以安全登岸。当然那位画者,溺死于海中,而四周众山之石,尽皆倾倒歪斜,至今还岌岌可危的向东遥望哪。

曲城、齐城之东有万岁水,水之北有万岁亭。

郑司农这位儒者,常居于不其城的南山中讲课、教授,等到黄巾之乱发生,才避祸离去。只剩下生徒,如崔琰、王经等诸位贤人于此处,不久就都挥泪而散。所居山下,有草,形如薤叶,叶长尺余,坚韧异常。土人呼为“康成书带草”。

始皇祭青城山(四川都江堰西南,古称丈人山)。筑石城,入海三十里,射鱼,海水被鱼血所染,变成血红色的面积广达数里,至今犹是如此呢。

“三齐”由来

三齐──《史记项羽纪》:项羽分齐为三国,徙田市为胶东王,国都在“墨”;立田都为齐王,国都在“临淄”;田安为济北王,国都在“博阳”。后来都被田荣所杀,田荣并吞三齐而称王。按三齐,今山东中部地区,胶东为山东东北部,济北为山东中部,而这三齐的位置在胶东与济北之间。

三齐与青州、广县、临淄、广固的关联

最早的青州城是广县城,如今已经无处寻找;最辉煌的城是广固城,也已在一千六百年前消失。对于青州,广固城是重要的。因为它承载了许多许多,如果没有它,青州就不是一个完整的青州,青州的历史也不是完整的历史。

说到广固城,不能不说到曹嶷,因为是他修筑了这座城。西晋永嘉五年(西元311年),割据山西的前赵皇帝派王弥率军南下,攻陷西晋都城洛阳,西晋灭亡。王弥命部下曹嶷率军取青州。曹嶷从洛阳出兵,先打下兖州,又攻取汶阳,越过鲁(山东)中山区,沿淄河進军青州,最后,齐郡太守徐浮被杀,青州刺史苟?弃城而逃,齐鲁郡县望风而降。曹嶷占领青州,自任刺史。

在此之前,青州首府无定所,有时在广县,有时在临淄。曹嶷看到临淄城池太大,无险可守;广县城太小,不能屯重兵;于是另筑了广固城。广固城在今山东益都县西北八里尧山之阳,根据史书的记载,广固城应该位于如今的尧王山东南,现在的康家庄、叉河一带。

它背靠高山,有几条河缭绕,“四周绝涧,岨水深隍”,既“广”又“固”。广固城建成后,成为青州、齐郡、临淄三县施政所在。在今山东省青州市区西北八里之 广固城,曾为十六国之一南燕都城。南燕国在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转眼间土崩瓦解。只剩这黄土城墙矗立在南阳河畔,见证着岁月的沧桑。此城自兴筑迄被废仅存 在百年,为历史上短命城池之一。尽管存在时间短,可它也曾辉煌一时。

刘裕攻下广固之后,一声令下,广固城被夷为平地。羊穆之被任命为青州刺史,接受的是一片废墟,为了有个办公的地方,只好另筑东阳城。广固城永远消失了。这座东阳城在今青州市北关一带,因在南阳河之北,北阳河之东,所以叫作东阳城,这是历史上的第三座青州城。西元420年,刘裕称帝,国号宋,史称南朝刘宋,青州归属南朝刘宋。东晋、刘宋占据青州六十年。

结语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除了日理万机之外,还积极寻求长生不死药,又派方士徐福率童男女数千人,至东海追索神仙,一心想成神而长命百岁;可看看晋朝伏琛的《三齐略记》里,记载秦始皇与神人相见一事的经过,你会哭笑不得:

神怒曰:“帝负约,速去!”连个皇帝都以为神像人一样好骗啊?因此不守然诺、耍心眼,答应的事,做起来表里不一!

“始皇入海四十里去面见海神”,他是骑马去的哪,可见是那位神仙运用神通,在海中给他开的道呀!否则那马再会游泳,可那秦始皇也不可能泡在水中四十里而毫发无损,是吧?他只是个凡人皇帝,充满了野心与执着,所以,连神术的展现眼前都视而不见,够蠢的啦!

何为神,他根本不懂,也不知,甚至过分到把心都动到神那儿去啦。那神没把他销毁算他幸运,因为他是真命天子!难怪天象变化,让他当起了首先统一中国的“始皇帝”。

涓聚河川深,埃积峰峦秀,千万年尘土堆叠成一座座山头,千万年水滴开凿出一条条大河,没有一个城市与都邑,没有一个民族和物种,能比天地更永恒。人和万物消消长长,生生灭灭,衰衰荣荣,惟有天地稳操胜算,在大自然面前,谁都没有资格谈笑。“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只有上苍掌控一切,唯独天地屹立不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