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觅“交州”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7月15日】

交州的由来与简史

交州是古地名,其范围在近八百年的历史中常有变化,是中国西汉到唐朝初期的地方行政区,包括今天越南北、中部和中国广西的一部分。有时还包括现在的中国广东、海南。甚至管辖区除今日的越南北部外,还达于两广的雷州半岛和钦州地区。

东汉时交州州治在番禺,即今广州,辖今两广及越南北部。东汉末年中原大乱时,交州在士燮(土司名)的统治下,成为相对而言和平安定的地区,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及越南北部。交州作为益州、荆州、扬州的南邻,所以有许多中原人士移入当地,这些交州的人才,之后很多被三国鼎立时的曹操、刘表、刘备、孙权等所任用。晋朝统一中国,交州汉人当官的,如陶璜等降晋。之后交州依附于南朝各朝代。

唐朝时,这里设置了交州总管府,西元624年改称都督府,西元679年又改为安南都护府。从此交州便正式被称作安南。

交州地方广大,人口众多,地势险要,毒气害虫多,生活不易,容易发生叛乱。 当地的珍宝如珍珠、香药、象牙、犀角、玳瑁、珊瑚、琉璃、鹦鹉、翡翠、孔雀和其它奇珍异物不少。

晋・刘欣期《交州记》  

竹鼠──竹鼠,如小猫般大,专吃竹根处分生出的新竹,此鼠产自封溪县。

金促屐──赵妪(老妇人,通称为“妪”)者,九真(越南族名)族的军安县女子。乳长数尺,不嫁,入山聚集群盗发号施令,脚上常穿着金促屐(用木头做的鞋子,叫“屐”)。

古度树──古度树,不开花却能结实,果实从树皮中生出,大如安石榴,色赤可食。还有叫蒲梨的水果,取来作成粽子,倘若几日不煮,立刻都化成一种昆虫,如蚂蚁可却有小羽翼,穿破粽子皮陆续飞出,停在屋里黑鸦鸦一片。

多感子──多感子,黄色,周围直径一寸。

柳浆──有种柳,结的果子有浆,开花时,把花蒂截断,以竹筒盛接花所流出的汁液,制作成酒饮下,亦可醉人呢。

合浦杉──合浦地方往东二百里,有一株杉树,落叶随风飘入洛阳城内。汉时有个善长相术的人说:“此休征当出王者(这是停止兵伐,定当出现治世贤王的征兆)。”所以朝廷就派遣千人砍伐这棵杉树,这些被役使的夫卒多半累死。最后只剩三百人,坐在断株上進食,过与不足的做法,实在无法相容。

土肉为徘──九真太守陶璜,建立交州郡兴筑城郭时,于土穴中得一白色物种,形似蚕蛹,无头,长数十丈,直径大于双手合围,软软蠕动,没人能说出叫啥名。后来把它的腹部割开,发现有肉似猪豚,于是就以为是“徘”(肉羹叫“徘”)。味道甚香,煮出的羹,陶璜吃了一杯,余下的都被三军吃光啦。

黉炙──黉鱼,其外形如龟,有十二足,足形又像蟹脚,长在腹部。雌黉背负雄黉而行,产卵多如芝麻粒儿,这种鱼子可制为酱,色黑。南方将整条黉鱼以火薰灼后食用。

结语

虽然,魏晋南北朝的文人所留下的这些笔记,都是亲自游览当地的风物人情、名山胜境、传说异闻等的简短纪录,但千万别否定它们的价值,或小看这些都城、郡邑的名气;它们在历史上,不仅占军略地位,而且拥有许多传奇典故的,看看晋 刘欣期的《交州记》你就明白,连远在边陲的越南(交州),在汉代即属神州版图,那儿的物产、习俗不但多样,而且与中土差异极大,绝非现在认为的,那个时代的那儿是个不毛之地呢!

我想,在这个开天辟地也没有的特殊时期,这些转生成为都城、郡邑的生命,除了在历史上起着积淀人文素养、荟萃道德典范的作用之外,一定也被老天赋予了某种不为人知的重责大任,肯定是天象变化下的一步步棋子哪!

看来,天象变化到了哪一步,上苍所安排的众生,就得各就各位,努力演出,并非“人”才是主体,而是自远古即已擘画好的各种生灵、生命,在历史的过程中,都得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不管你当啥:或是兵卒、或是草木,甚或一城、一池,都有重任,都得为正法序幕的拉开,投入一份心力,这出戏,并不是只有人而已,是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