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之间

郭微言


【正见网2011年06月30日】

师父说:“在高层次上就是这样看的,你觉的往前進,实际上是往后退。人类觉的在发展科学在進步,其实也只不过是按着宇宙规律在走。八仙中张果老倒骑驴,很少人知道他为什么倒骑驴。他发现往前走就是后退,他就掉过来骑。”(《转法轮》)

个人深切体悟到,从历史上看,整个人类社会就是一个往后倒退的过程,另外,人从出生到长大,心灵何尝不是也由纯净而离道越来越远,离 “宇宙真、善、忍的特性”越来越远。

我们中华民族正统文化是神传文化,崇尚天人合一,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儒家讲忠恕仁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祥善和谐社会;佛家讲返朴归真,整体来说都是相当注重心灵的陶冶。反观现代的功利社会,动不动就是追求先進、开放、快速、量产、前卫等等物质的欲求享受,颠覆传统也被视为创新,美其名都是人定胜天的進步标竿 - 热衷电子影音声色玩乐逸趣;逐臭垃圾药品、黑心美食,不明疾病惹火丛生;上山伐木开矿造路挖地,填海造地,工业污染空气、河川、农地,核能危害;台风、地震、沙尘、洪水、海啸,天灾地变此起彼落。在这么世风日下、道德败坏的氛围之下,耳濡目染养成的利欲薰心、自私自利、攀比显示和争斗心,尔虞我诈比比皆是,人心难测,哪能说得上是進步的文明社会。

人总是想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这原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大环境潜移默化下的变异观念,往往过度汲汲营营的强求,有些人甚至于不择手段的使出浑身解数企求一步登天,以致于好逸恶劳、贪名图利而欲海心茫,这也是决不能等闲看待的事。

什么是進 ? 進退分际该怎么样的拿捏?相当值得玩味探讨。“進”,是奋发图强、勇猛精進,要拼才会赢,固然可以顺势而为,冲、冲、冲的努力以赴,但是可千万别燥進;“退”,是审时度势、借力使力,宁可潜藏避避锋锐,养精蓄锐的静观其变,休息是为走更长远的路,退一步海阔天空,心宽路更宽,柔弱胜刚强正是阐释以退为進的奥妙。

眼看有些人平步青云,却又乐极生悲 ; 也有些人陷入一筹莫展,却又否极泰来东山再起,一夕之间暴起暴落,屡见不鲜。其实,進退之间,有得有失,见仁见智,各有所见。身心灵平衡健康,守住心性,凡事恪守本份,动静合宜,進退有据,尽心尽力而为,“精益求精,止于至善”固然都可以作为自我严格要求的标竿。但是,决不可以一味的强求,因为知止知足,随境自适才是知足,知足常乐,知足者富。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做人贵在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放宽心胸,放空自己,很多时候我们退一步反而是往前更迈進了一大步。只要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看得透“不失不得”的理,积极乐观的做而无求,顺其自然的我们获得的会比失去的更多,而且更可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