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糊涂 吃亏是福

无思


【正见网2011年06月25日】

“难得糊涂”,也算是近当代中国文化的奇观之一。形形色色的人,本着各不相同的理解,奉“难得糊涂”为圭臬,说来说去,有的制成各色匾额、条幅,挂在家里,尤其在有些文化的人群中,更是普遍了。而在理解上,那真是千奇百态,比如什么自我安慰、愤世嫉俗、聪明人的自嘲、追求心理平衡、自我解脱、无可奈何,等等,有那想当然的,更是以为“难得糊涂”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是混淆黑白、是非不分,干脆把“难得”二字给省去了。

“难得糊涂”真的很难理解吗?非也。郑板桥书写“难得糊涂”时的下注,已经说的很明白了:“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事理要清楚,利益需看淡,如此而已。关键是这“放一着,退一步”,人们都不想放、不愿退,而只想“当下心安”。不想付出,只想得到;不想劳动,只想收获;一边声色犬马,一边还要清清静静,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呢?

如果回溯这幅字产生的缘由,那意思更是再清楚不过了。事缘于郑板桥当年任潍县知县时,其一个堂弟因为祖传房屋的一段地基,与邻居争讼,来信请郑板桥函告兴化知县,求得打赢官司。郑板桥回书一封:“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该诗本出于康熙时大学士张英之手,郑板桥回书稍有变化)随后,郑板桥感觉意犹未足,又写下了“难得糊涂”和“吃亏是福”两幅字,劝慰告诫堂弟。

“难得糊涂”的注文如前,“吃亏是福”的注文如下:“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损于己则盈于彼,各得心情之半,而得心安既平,且安福即在是矣。” 月盈则亏,福祸相依,不失不得,有失有得,心安即福。这样看来,“吃亏是福”适可作为“难得糊涂”的注释,二者合观,其意了了,有何难解之处呢?

说到底,人们理解不了“吃亏是福”的真义了,不相信“吃亏是福”了。在明明白白的利益面前,人们都“聪明”的很,都在思谋占有、劫夺,哪有心思 “糊涂”呢?只想着得到才是实实在在的福,谁愿意吃亏呢?所以,“吃亏是福”很快被从“难得糊涂”中剥离,然后,“难得糊涂”又被歪解、曲解,离郑板桥的本意越来越远。

时至今日,“难得糊涂”在有些人的心里变异成了:该聪明时聪明,比如见钱要捞,见色讨好,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责任赶快跑;该糊涂时糊涂,比如在是非面前假装糊涂,该主持正义时一塌糊涂。这样看来,“难得糊涂”真成了某些人自我安慰、自我欺骗、自我开解的“灵丹妙药”了。可这世间上的事,有所失就必有所得,有所得就必有所失,光想得不想失,那只是人欲壑难填的妄想罢了。假装糊涂时间长了,就成了真糊涂,心智既已迷失,最后彻底毁了自己。

正本清源,“难得糊涂”无非是告诫人看淡名利,不要为蝇头小利而斤斤计较,有明明白白吃亏的气量胸襟,――因为“吃亏是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