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措辞要推敲

慧容


【正见网2011年06月23日】

读了三月一日《正见周刊》中一文<不断的扩大自己心的容量>,觉的文章写的不错,比较朴实。但看到文章最后的那首诗,认为没有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反而有几处不妥,提出来与同修切磋商榷。该诗共有四句,抄录如下:

钱财名利过眼烟,是非得失君莫贪。
正念正行万魔拦,黄粱一梦已到岸。

第二句“是非得失”因为不是常人和修炼人执着贪的东西,“君莫贪”三个字显得毫无意义。

第三句“正念正行万魔拦”,其义好像是由于正念正行,引来了万魔的阻拦。

师父说:“为了叫大家能够处理好这些,我不断的叫大家真正的学法、实修,正念一强真的跟神一样力可劈山,一念就劈山,那你看它旧势力还敢不敢干什么。”(《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师父还说:“你有怕 它就抓 念一正 恶就垮 修炼人 装着法 发正念 烂鬼炸 神在世 证实法”《洪吟二》(怕啥)”。我理解只要正念正行,万魔是不敢阻拦的。

第四句“黄粱一梦已到岸”,意为修炼人象“黄粱一梦”一样就圆满了。把漫长的、艰苦的、严肃的修炼过程比作“黄粱一梦”,很难让人接受,而且现在大法弟子还走在修炼的路上,“已到岸”的说法为时尚早。

师父曾写过“一梦万年终靠岸”(《洪吟》-<苦度>)的诗句,我理解这是指我们大法弟子在无明的途中,经历了千万年的轮回,在师父的感召下从漫长的梦中醒来,走入修炼,最终将抵达理想的彼岸,也就是功成圆满。请问诗人自己:你真的到岸了吗?

我觉得写这首诗的主观愿望是好的,其症结是措辞没有仔细推敲,所以在意旨的表达上含糊不清,易引起读者的误解。若将此诗字、句略作调整,意思会明确些:

是非得失过眼烟,钱财名利君莫贪。
正念正行魔难拦,黄粱梦醒向彼岸。

另外,该文第一大段最后一句“和师父一起回家”,改为“跟师父一起回家”为好。

对于写诗我也不懂,只是有感而发。如有不当,请同修批评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