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因为你是大法弟子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6月20日】

(一)

新经文<什么叫助师正法>已经读过多遍了,每次几乎都有新的理解和收获。最近又听了、读了一些同修的交流,感触很深。

一开始,觉的师父是在说别的同修,但渐渐的体会到每一句话都有更深的内涵,而且也在针对自己。比如,师父在文中说:“在大法弟子面对这场迫害时,有很多掉下去的、没跟上来的,都是因为不理解师父做的事,用人心衡量师父。”表面上看起来自己似乎也在做三件事,但实质上不管自己的主导思想、还是遇到具体事情如何对待,很多时候还是凭着人的观念来判断,而不是用法来衡量。举例说,自己在工作单位已经有几年经验了,所以遇到不同情形中的人与事时,大概知道对方的想法、要去向哪些人征求意见,以及怎样做才能把事情做成而且效果好。不知不觉中,就用这套思维方式来对待周围的一切,包括生活甚至有时修炼上遇到的事。

然而,真正的情形却不是这样,也不该是这种状态。记得原来上学时,体育课上常有赛跑。一个人跑时,容易懈怠,一会儿就感到累、慢下来或停下来了;而与别人一起跑时,或在体育考试时,就会表现的好很多。修炼中也感到了类似的情形。除了几次剜心透骨的过关经历外,平时大都没有很突出的难关,所以就慢慢的懈怠下来了。尽管有时学法中或交流时也能感到一些紧迫感,但总体上可以说是得过且过,甚至时间长了把这当成正常状态。此时就容易向外找,而且对自己的不精進状态感到有心无力。

这种状况的产生与形成,实际上就是经文中提到的“都是因为不理解师父做的事,用人心衡量师父”。回想自己当初得法时,有种生命复苏的感觉,似乎全身的每个细胞、以至生命深处都充满了对真善忍的认同和伴随着的喜悦。那个时候,就没有上面提及的思维定势和用人的观念来对待。时至今日,照理说应该明白了自己大法弟子的责任与紧迫,常人中也有人命关天的说法,而自己的一思一念与行为又直接影响到众生的得救,怎么能把自己停留在这种近似麻木的状态呢?

(二)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中说,“多数是自己的意见不被采纳,或者对别人的瞧不起,这两种心的反映是最强烈的。”最近读到这句法中,心里知道也是在说自己。说实在话,修炼的这些年中,尤其这几年,尽管表面上没有表现,却内心里常常瞧不起别人:觉得自己得法了,而常人还在迷中;看到常人的各种不好思想与行为时,从心底里反感;看到别的同修有执著或不符合自己观念的地方时,不知不觉中认为自己修的好,等等。

这些都是不清醒的表现。自己生命的本质原来已经变异,是师父将自己从地狱中捞起,又创造机缘让自己修炼来同化法。其实,自己生命的高低,与其他的生命相比,自己并不清楚,其实也不重要。因为即使再高的生命如果败坏了,仍然会风化解体掉;而且高层次上的生命犯错时,后果会更严重,就象那些高层的旧势力一样。这样看来,生命的高低,代表的并不是荣耀,而是一种责任,即能否将范围内的众生都带向美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回顾自己常人中的经历与修炼后的体会,其实当自己在工作上、生活里,以及修炼与证实法中有些進步时,实质上并不是因为自己如何如何,只是师父慈悲的帮助,为的是给自己進一步证实法、救度众生提供一些条件。也就是说,这些是法的威力,因为自己是大法弟子。

反之亦然。许多证实法过程中的阻力、以及上面提到的无可奈何的麻木状态,在读了师父的经文后意识到,都是自己在许多方面没有达到大法弟子的标准造成的。就象刚才提到的瞧不起别人,这个念头很容易被对方感受到,从而造成其明白真相的阻碍或同修中的间隔。旧势力的因素等也会趁火打劫,将情形变的更糟。追究其源头,是自己的内心不纯净造成的。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最近当地办神韵时售票效果不是很好。自己也在反思,明白自己正念支持不够,直接参与的也不多。可是如果再办一次神韵,自己发正念及参与就会有突破吗?我对此还不肯定,因为内心里对于如何改正发正念的状态,以及如何帮助售票,还是不清楚。最近听到了一个同修的交流,她的发言让我想了许多。她得法才三年,然而她向人介绍神韵时、对方马上就能买票的经验,以及她对我们售票中出现的不理想状况的着急与思考,让我又震憾又惭愧。

学法中,我们都知道修炼是最严肃的,可是自己有多少时候是真的把他当成最严肃的事情来对待的呢?比方说,自己过去经历中的高考、学位答辩,或工作面试等可以说是重要的场合了,那么自己学法的心态、炼功的心态、向内找的心态、讲真相的心态、发正念的心态,真得象这几个场合中的那样重视吗?想想修炼之初,自己的那份欣喜,根本不会想什么自己能不能修成、别人会怎么看待等等。如果现在,每天在做三件事时,能有这样的心态,而且象上面说的那样把其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结果就会不一样。而这种转变,不是通过想什么办法或采取别人的什么经验可以达到的,而是自己对修炼的认识和对自己如何要求的一种反映。

(三)

最近,在与不修炼的家人碰到的一些事情中,我体会到了情对一个修炼人的影响;同时又在想:三界中为什么会有情呢?后来想起了师父讲过的一些法理,对此有了粗浅的认识。因为这里是生命的最低层次,而且是为正法作准备的,所以就要让里面的生命能够相对稳定的生存,情就起到了这个作用。否则,如果其中的生命真的了解到了这里的变异与肮脏,他们会绝望。因为有情,所以人们在这里的七情六欲中活着,而且意识不到是在迷中。

一个大法弟子却不能局限于此,否则是失职,是对自己生命与使命的亵渎。作为一名修炼者,要从情中超脱出去;作为一名大法弟子,要利用这些来完成证实法与救度众生的使命,而且不能被情所迷惑。当自己被喜、怒、哀、乐等情绪冲击时,当自己对他人的喜好等观念影响到自己对其态度时,实质上就已经卷入其中、和其层次相当了。那样当然就很难体现出大法的威力了。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一个常人的认识与理解能力常常是浸在情中的,自己虽不被其左右,却也要考虑到对方的状态,才能更好的将这个生命救了。认识到这一点时,大法也会提供相应的智慧。

通过读师父的经文,明白了许多,找出了自己很多先前的不足。应该清醒过来了,不能再用自己的观念来对待法、来认识助师正法了。对大法的迫害已经持续了十二年,如果自己还做不好,机会还有多少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