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文 拾珠玑】梅庄记 (郑燮)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6月27日】

【白话试译】

广陵城东约二里多,有一座梅庄,是敬斋先生的产业哪。先生生性酷嗜梅花,他本家所种植的,已经多得容纳不下了。于是又构建别墅于郊外,栽种老梅之地就有数十亩啦,名之曰“梅庄”,因其性嗜梅也。那些梅树,最古老者有百余年,其次七八十年,再其次二三十年,虬髯似的枝桠、铁铸样的树干,像尺蠖般屈折、又似龙身躯盘旋。

先生与梅树感情最亲切,扑倒者使其挺立,横卧者扶之长直,有缺陷者弥补之,软细芜杂处削剪掉;树根有突起者,在上头筑土覆盖栽培之,枝桠横伸太远者,使用梁木来支撑。这些梅树也都感受到他的细心呵护,而发奋欣喜,株株长得高峻壮硕,枝叶繁茂,以告慰主人辛勤的心意。又曾砍伐他种树枝嫁接,当作枯梅的支撑柱子。那枯梅的树枝,因得了他树之气而活了,枝干交互、叶片密连,与那枯梅相抱互长,就像连理树一样,难道不是气至而神奇复活吗。

有时他会与访客相偕而来,用以拓广其爱梅意趣。主客之间,以歌诗互相赠答,吟诵的篇章重重叠叠,饮宴的酒盏递送纷纭。至于碰上霜凄月冷,冰魂雪魄,寒气淡烟,浮绕于内外的严冬,主人总是徘徊于梅树之下,不管时间多晚,更漏频频催促,他就是不忍就寝睡卧,实在是挂念梅树遭遇寒流,主人感同身受,愿意与其同寒也。及至朝阳将要露脸,红霞丽天,与梅相互辉映、形影叠射,霞与梅俩,像含笑,似微醉一般。好像梅也会招呼主人,与之寒暄、分享暖意,绝不愿独享此刻时光一样。主人与梅,是单一还是成双,谁能分辨之呢?

夜晚,偶或遇上气候突变,狂风呼号、暴雨倾盆,闪电激越、闷雷奔窜,主人立刻披衣而起,挑亮灯火直至天明,在梅庄周遭巡视,看到梅都平安而后自己即安。这哪是有所勉强、夸张矫饰的行为呢!那是他个性的喜好,有人不知其缘故所以才不相信啊。其他还栽了一些苍松古柏、万竿修竹,使他们成为梅的挚交好友。檀梅开放在腊月,为所有梅花之先驰得点者;辛夷花涨满天际的开,绣球花矮小扑地的美,成为梅花遍开之后的追逐劲头。桃李丁杏,江篱木芍,山榴桂菊等等,无法记述完全,那些都是梅树的附庸小国呢。

一亭一池,一楼一阁,一台一榭,一廊一柱,一栏一槛,一花一木,这些都是主人亲自经营部署的,其中有出人意表的宗旨意义,与飘逸情趣隐含在内呢。

【原文】

广陵城东二里许,有梅庄,敬斋先生之业也。先生性嗜梅,其家所植亦伙(众多)矣。又构别墅于郊外,老梅数十亩矣,曰“梅庄”,盖其嗜也。梅之古者百余年,其次七八十年,其次二三十年,虬枝铁杆,蠖屈龙盘(此二句形容梅树的姿态)。

先生与梅最亲切,扑(倒地)者立之,卧者扶之,缺者补之,茸(草细软貌)者削之;根之拔(突起)者,筑土以培(用泥土、肥料滋养植物)之,枝之远者,梁木以荷(承受、担负)之。梅亦发奋自喜,峥嵘(高峻)硕茂,以慰主人之意。又尝伐他树枝以相撑柱。其柯(树枝)得气而活,交枝接叶,与梅相抱,若连理焉,岂非气至而神。

或与客偕来,以广其趣。歌诗赠答,篇章重叠,酒盏纷纭。至于霜凄月冷,冰魂雪魄,淡烟浮绕与内外,主人徘徊其下,漏更频催,不忍就卧,盖念梅之寒,与同寒也。逮(及)夫朝日将出,红霞丽天,与梅相映影射,若含笑,若微醉。梅亦呼主人,与之割暄分暖,不独享也。主人与梅,是一是二,谁能辨之?

更有风号雨溢,电激雷奔,主人披衣而起,挑灯达旦,周遭巡视,视梅之安而后即安。此岂有所勉张矫饰哉!其性之所嗜,有不知其然而然者也。其他苍松古柏、修竹万竿,为梅之挚交。檀梅放腊,为梅之先驰;辛夷涨天,绣球扑地,为梅之后劲。桃李丁杏,江篱木芍,山榴桂菊,不可胜记(无法记述),皆梅之附庸小国也。
一亭一池,一楼一阁,一台一榭,一廊一柱,一栏一槛,一花一木,皆主人经营部署,出人意表之旨趣(宗旨和意义)焉。

【心得体会】

本篇选自《郑板桥全集》杂著卷。读了此篇“梅庄记”,你就可以领略到郑板桥诗、书、画三绝以外,舞文弄墨的绝顶功夫啦,跟那篇家书相比,显露的是在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悲悯情怀中,因友人嗜梅而引发的喜物移情心胸。

几句话交代了“梅庄”的由来;再由庄主与梅的深挚感情为着力点,把他平日如何细心栽培、隆冬咋样关注,以及气候异常时的焦急心态,都一一用雅致秀丽而起伏多变的辞汇详尽描述;还告诉你,除了主角的梅之外,还找来不少的配角作为挚友或附庸龙套呢,写来挺鲜活的,颇有意思;尤其末段六句连用的“一”字词,起到了抓紧读者视线、先声夺人的结尾妙用,让你意犹未尽的一再赏析、再三把玩品味呢。

【作者】郑燮(1693年→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扬州兴化县人。授潍县令。因岁饥为民请命,开仓赈灾而忤逆大臣,罢归。其为人洒脱,而天性淳厚,诗词兼工;书法疏放挺秀,自成一家;所画兰竹,亦秀逸有致。着有《郑板桥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