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对“大法不可被利用”的再认识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6月09日】

修炼中有些障碍一直无法突破,最近意识到这来自于修炼中最根本的问题。

周围有一位同修,思想业关过得很痛苦,以至于他自己有时有信心、有时没信心。我与他深谈过几次,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反思自己的情形,我对修炼的严肃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表面上看,这位同修因为情与色的干扰,而严重影响到学法、炼功、与发正念等方面。在与他探讨此事时,我就很纳闷:一个修炼人,学法这么多年,怎么会被干扰到这种成度呢?在与同修分析解决途径的同时,我也在反思为什么自己会碰到这样的事情。当联想到安逸心对自身的干扰时,意识到这种情况和同修遭遇的情形相比,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一开始就没有很重视,再加上平日里放任自己,所以自己修炼的这颗心,已经不象过去那样纯净。以至于虽然知道种种执著心的存在及其影响,却蜻蜓点水似的、拖泥带水般一直去的不干净。

最近一次,又讨论此事时,有了更深的认识。同修因为修炼路上的磕磕碰碰,再加上修炼前的一些经历,所以对修炼有些信心不足。在与他的交流中,我谈了自己的理解,并提醒他不要太拘泥于过去与目前的状态,而应该从大处着眼,想想自己的目标在哪里、想想自己的使命。在与他谈了之后、回想这件事情时,我不由的发现,自己因为无法调整好学法、炼功、发正念,与证实法的关系,以至于三件事一直不能很好的完成。这种有心无力、无可奈何的情形,与同修的状况,不是很类似吗?

昨天读《转法轮》,读到“因为人有情在,生气是情,高兴是情,爱是情,恨也是情,喜欢做事是个情,不喜欢做事还是个情,看谁好谁不好,爱干什么不爱干什么,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为情活着。那么作为一个炼功人,一个超常的人,就不能用这个理来衡量了,要突破这个东西。”自己想了许多。不管是同修间、同事间、还是家庭生活中,自己又何尝不是时而高兴、时而不高兴,看这个人有好感、看那个人不舒服?其实这些种种感受,都是人的观念作用下产生的,与修炼者本质上的清净状态、或大法弟子的应有状态,并无根本联系。那么,自己一方面修炼、一方面又在享受常人中的生活与感受,这两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就造成上面提到的情形:安逸心想去却去不掉,而且时间长了,对修炼的本质认识不清、导致对法正信不足。

记得修炼之初,对于师父“大法不可被利用”一文印象很深。许多年过去了,现在常常苦于这个执著放不下、那个关没过好、或某种情形不知如何去对待,等等。撇下这些细节不看,自己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实质上是想利用大法来解决自己碰到的问题,从而继续维持自己的“状态”与各种“追求”。这与本质上同化法、证实法是不一样的。

几天前看到一篇交流文章,提到精進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状态,而是时时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这对自己也有启发作用。当自己不能容于法中时,就会出现这个问题、那种矛盾。当从表面上去认识和解决时,就很难奏效;即使一时缓解了,可能日后又会换种方式表现出来。

想想自己为什么修炼、想想大法弟子意味着什么,痛改前非,才能有出路。持之以恒,会是另一番天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