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法与实修的一点浅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6月09日】

和同修交流时,时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这两年法看了很多,法理却很少展现,甚至一段时间里看了几遍《转法轮》,却什么也没有悟到。每天就这样一讲讲的看,似乎感觉总是徘徊在一个境界中。”

我个人体悟,法理不展现有两点,一是实修不够,二是学法不入心。一个人从入门到修炼结束,就是不断用大法归正和洗净自己。学法时心要静,以一颗恭敬的心去学,边学边对照自己。师父在讲法中很多地方都在讲心性和境界上的事。每次在学习时,应边学边对照自己,有没有这种心和行为?有没有类似的人心和行为?这样一对照,马上就会看到自己还真有不少人心和观念等,这时我就发出强大的一念:灭灭灭。学法的过程就是让自己看到不足的过程,也是修心断欲提高过程,当你用大法这面镜子对照自己查找到斑点时,你便是一个同化法的得道者了。

学法不要光为学而学,今天读几讲了,明天又读几讲了,要和修心紧紧结合在一起才是真学。7.20前入门的老弟子,就算学法不太精進的话,《转法轮》起码也能学近百遍了,甚至许多人能背下来。可是,每学一讲时是否认认真真对照自己的言行在学呢?就“修口”这一节,学过十几年了,说话还是东家长李家短,背地里议论同修,甚至在常人面前没里没外的说这说那,为什么还有这种状态出现呢?那就是学法和对照自己分开了,没实修。“所以在学法的问题上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多看书、多读书,是真正提高的关键。再说清楚点,只要看大法你就在变,只要看大法你就在提高,大法的无边内涵加上辅助手段炼功,就会使你们圆满。集体读与个人看都一样。”(《溶于法中》)。读法的过程也是同化法的过程,当读法中发现还有人心并坚决抑制时,法的威力瞬间会把这些东西打掉,另外身体便会急速的向表面推進,这种学法中的实修很容易被同修忽略。因此,我们在同修中常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人,特别是口才和文彩比较好的同修,谈起法理是一套一套的,很少谈到自己向内找那些实修的“干货”,而周围很多实修且低调的“小和尚”,其境界和状态已远远超过这些人了。其实,同修在一起交流就是找差距,比学比修,其它的就没有什么意义。

在学法时不应执著于法理的展现,这也是一颗心,有求的心。如果感到自己提高慢的话,那一定是“实修”有问题了。就象上天梯,每往上实修迈一步,就会看到一层景象。你不去实修,那么多人心和观念不去掉,就想看到上边层层殊胜的景象,那怎么可能呢?其实往往都是因为常人的观念还很多造成的,不能一下子叫你在哪一个境界中明白很多法理,象开了功开了悟一样的明白。“因为你有这么多人的思想,是不能叫人的思想知道佛的事情的,神境界中真正的法理和他真实的情况不能给人展现。”(《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

我觉得,看法是实修,过关和难是实修,发正念清理自己不好的思想和人心也是实修。只有实修做到了,法理才会源源不断的展现。所在境界的慈悲和一切状态都会表现出来。三件事也会越做越好。

现阶段所在层次一点浅见,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