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星系”重获生机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6月06日】

科学日报2011年6月1日报导,密芝根大学天文学家在观测古老星系时发现,这些星系正在诞生新星。凭借哈伯望远镜3号广角相机的分辨率,他们看到距离四千万光年的四个星系上的新生恒星和恒星团簇。

研究者之一、天文学家阿里森.福德(Alyson Ford)说,“科学家认为这些是已经死亡的星系,早已经走过了形成新星的年龄,但是我们的观测显示它们仍然‘活着’,并在形成新星。”

星系通常有两种,螺旋状星系,象我们银河系,和椭球星系(还有不规则星系)。螺旋状相对年轻,星系包含位于星系盘的星体,还有冷,密集的气体,这些气体以每年一个恒星的速率形成新星。

与之相对椭球星系,年龄几乎都在几十亿年以上。这些星系中的星体就像蜜蜂围绕着蜂巢一样。椭球星系只有很少的冷气体,过去没有发现过新星形成。

福特和同事乔尔布雷格曼(Joel Bregman )试图了解椭球星系内恒星诞生率和恒星群形成的可能性。在银河系,恒星通常形成含有几十到10万颗恒星的群组。在椭圆星系,条件是不同的,因为没有赖以形成恒星的冷气体盘。

“我们被图像上的一些目标的某些色彩搞糊涂了,直到我们认识到它们必须是星团,所以椭球星系大部分的恒星也是以群组的形式形成,”福特说。

当他们观察梅西耶105时获得了突破。梅西耶105是一个典型的椭球星系,位于狮子座,距离34万光年。虽然梅西耶105以前没有任何恒星形成的迹象,福特和布雷格曼看见几个很蓝的明亮恒星,象一颗10至20倍太阳质量的恒星。

他们还发现对象不是单颗星体,而是是许多恒星组成的星团。 “这不是恒星突然形成,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福特说。

这些研究结果提出了新的问题,比如形成新星的气体的来源。

“我们正开始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这非常令人兴奋,但同时又令人困惑,”布雷格曼说,“我们希望接下来的观测能让我们了解这些'死亡'星系的恒星形成过程。”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5/110531155357.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