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我观念还能不能活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5月31日】

虽然自己也常说要否定旧势力,可是还抱着自我观念不放,那些败坏的观念和旧势力牵扯不清,那不都是它们的那些为私为我、坏灭时期偏离了宇宙特性的心性表现吗?以宇宙未来的美好和考验大法弟子为借口,把它们的变异观念也都安排進来了。

试想自己来世间助师正法,如果宇宙正法这部大戏有个剧本,我也要扮演一个角色,层层下走必须覆盖粒子,会有层层的观念,当时有些观念早就变异了,层层旧势力怎么参与進来,怎么给我安排不搭轧的角色,我怎么选择,认可或无可奈何接受,其实都不重要了。在今天要演好角色,达到剧本的要求,就只有以法为师,信师信法才能做到,可是全盘否定那些变异观念,特别是在历史上形成的自我观念,却是重要的,那也是自己能不能真正信师信法、修炼专一的体现。

我想那些历史角色形成了自我观念。我试着盘点一下自我观念的包袱还有多少。学法修炼从最微观处开始,归正或去掉许多变异观念,同化了大法,那是自己信师信法,愿意从本质上舍弃自我观念的那部分。但是,是不是还有一些留存在内心深处执着着、隐藏着?有时还会表现出来,影响自己演好剧本中那个清纯的角色,做好三件事呢?那是不是自己要的,自己不愿割舍的呢?那谁能管你?谁能帮你拿掉?谁能帮你摆平那些观念牵扯的怨缘和业债呢?不能,当然自己在那方面、那一部分没能信师信法,那就只能顺着旧势力安排的那套破机器、那些盘继续在其中跟着转了。其实逝者如斯,何必追忆?修炼前,历史上的自我,形成多少自我观念,早就该放下了。

自我观念去掉了多少?这个自我,后天形成的假我,是不是还有许多观念,观念重不重?自己主意识有多强大、多清醒?时不时的是不是还有什么自我观念冒出来,影响自己做好三件事?自己问问自己就知道了。一个自我观念背后就包含多少东西呀!就能产生很大的障碍了,就能形成许许多多的执着心,那和自己有没有严格对照法,有没有放任自己的一思一念,是不是经常混同于常人,能不能以修心之苦为乐,也是很有关系的。所以有的人表现的就是认同自我观念、察觉不出来;有的人表现的就是主意识有时能扭转对自我观念的认同,不再那么稀里糊涂;有的人表现的就是清除自我观念,正念强大,彻底否定那些观念败物的牵扯、干扰和存在,不再陷入其中了。

观察自我观念,要静心不受干扰,有时也感到不容易,主意识陷在自我观念中,做三件事时,自我观念就卡在那里了,就返出来了。向内找找到了,自我观念就是那些,甚至长久以来认同它又扮演了它,人们常见的有:总认为自己是人、怎么样的人、维护自己的人格自尊和利益;认为自己应该像常人那样、做人做事应该如何、怎样才是好人;要成功、等级高、爱面子、造福社会人群等伟大理想抱负;要幸福美满、不想吃苦受难;修炼应该是怎样、自己是道或佛的形像、生命有什么特点、适合哪种行业、表面身体修的怎样等等很多,包括达不到理想目标、美好形象,产生的负面观念和执着等。

修炼愈到最后,许多思想都同化大法了,剩下的没修去的自我观念,加上人类表面空间的大脑满满的表面观念,观念占的比重愈来愈大,愈能显现出主意识突破观念的重要,用神念或人念造成的差异,相由心生,那真是两重天,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我目前的目标是心应该在方外,内心是正念,主意识在自我观念之外。如果内心一想自己就是人,那主意识可能就在自我观念中了,就不对头了,就想入非非了,再想下去就陷在自我观念中稀里糊涂了,如果再不退出来,那就在放纵人心了。

写出本文的用意也是想借着向内找,找出迷惑人的、不易识别的、总是偷偷掺進来的自我观念,当然也有自我观念产生的执着心,这方面自己做的不足,是应该看清它,正念清除它,彻底否定它,真正的自己和自我观念应该是反过来认识的,是要返本归真的,思想中返出自我观念时,主意识就应该对照大法,立即用正念把刚刚犯的错纠正过来,并且否定自我观念、清除它,这样才能干干净净、堂堂正正、不折不扣的演好自己神圣誓约中的真实角色。

修炼中一点体会,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