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我们应该帮助同修什么

莲子


【正见网2011年05月27日】

最近和同修去看一位在病业迫害中的同修,去后我们没有问同修病业的状态如何,也没有急着去让同修找什么漏,就是和同修一起背《洪吟》、学法。最后和同修谈到了要多学法,信师信法,什么关难都能过的去,同修很认同。

同修谈到了,有同修看她时就是让她找漏,还举一位离世的同修的例子,她当时很难过。认为她(指离世的同修)是她,我是我,怎么能拿她和我做比较呢?同修还说到,来了就是学法,有“信师信法”这一句话就足矣了。

同修的话对我触动很大,我过去在帮助被病业迫害的同修的时候,就曾经是这样啊!只怕同修认识不上去,只怕同修不能赶快振作起来,就用离世的同修作例子去惊醒同修,还滔滔不绝的大谈自己是怎么悟的,根本没有想到同修是怎么想的。这种做法表面上看好象是去帮助同修去了,实质上不但没有帮助了同修,反而给同修在精神上造成了无形的压力和痛苦。常人在看望病人时都特别注意言辞,对病只字不提,更不会说谁谁得什么病死了的事情,都能时时刻刻的为别人着想。我们是修炼的人,难道就无所顾忌而且不考虑同修的感受?

一般处在魔难中时间较长的同修,有时都会表现出正念不足,吃苦能力、承受能力和忍耐力都相应的比较差,这时候最需要的是鼓励、信心、坚定和正念。如果我们能够和同修一起多学学法,鼓励同修树立起战胜魔难的信心,是帮助同修坚定正念走出难关的最好办法。师尊早就告诉了我们:“法能破一切执著,法能破一切邪恶,法能破除一切谎言,法能坚定正念。”(《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扰>)可是一遇到事情就把法放在了后面,老是陷在人中用人的办法去解决问题,这实际是学法不深、心中没法的表现啊!

另外,我们是修炼的人,在帮助同修的同时,也是在修我们自己。其实从根本上说也谈不上什么帮助,实质上是一个修炼的环境,各自修自己的环境。既然是这样,我们用宇宙的特性衡量一下自己,我们去帮助同修时的心是真诚的吗?我们说出的话是善的吗?考虑到同修的感受了吗?伤害到同修了吗?看到同修的状态时,我们是心情急躁、言辞激烈、恨铁不成钢呢,还是心平气和、言辞和善、静如止水呢?这些不都是我们要修的内容吗?

通过这件事也使我认识到了要摆正帮助同修与修好自己的关系,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修和大法弟子修善的重要。

一点粗浅体悟,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