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信誓旦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6月10日】

【原文】

及尔偕老(1),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2)之宴,言笑晏晏(3)。信誓旦旦(4),不思其反(5)。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诗经・卫风・氓》(6))

【注解】

(1)偕老:夫妻共同生活到老。偕,音鞋。
(2)总角:古时未成年男女的发型,即将发扎成两边相对而上翘的辫子。总,音总,古通总。
(3)晏晏:和柔的样子。
(4)旦旦:诚恳的样子。
(5)不思其反:不思其当年的爱情。反,通“返”。
(6)诗经:书名,非一时一地一人所作,采集从周初至春秋中叶五百年间的歌谣作品和宗庙乐章,共三百零五篇,分为风、雅、颂三大类,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

【故事阐述】

《诗经》分为风、雅、颂三大类,代表当时北方文学,是中国文学总集之祖。风,为各国的民谣,《诗经》共分十五国风,其中“卫风”就是古卫国的民间歌谣。《诗经・卫风・氓》一诗,主要是描述弃妇怨伤之情。

诗中妇人自诉婚姻悲剧∶本来想要与你白头偕老,现在这种偕老的想法徒然使我怨恨。淇水有边岸,隰地有际畔,而我的哀伤却是无边无际。回想新婚之时何等欢乐,谈笑之间何等温柔,相守一生的誓言说的何等诚恳。如今却不念旧情,翻脸把我抛弃,既然违背誓言不念旧情,我又有什么好说的呢?

后来,原文中的“信誓旦旦”被当作成语使用,指所说誓言诚恳可信。

【讨论】

(1)《诗经》共分几大类?采集的内容为何?
(2)古代婚姻除了夫妻之情,夫妻间还重恩、义,你认为现代人的婚姻观还有这些吗?请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现代人结婚求速成,婚前信誓旦旦,婚后不久,经常以离婚收场。

【相似成语】

指天誓日;山盟海誓

【课后时间】

在下面四字成语中,请找出多余的字删除并重组。

( )天地福气洞口∶比喻名山胜境。
( )就按照部班级∶指做事依照一定的层次、条理。
( )必定分秒争取∶充分利用一切的时间。
( )必极度反物体∶事物发展到极点,必定会转向发展。

参考答案∶

福地洞天、按部就班、分秒必争、物极必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