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信口雌黄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6月07日】

【原文】

王衍(1),字夷甫。能言,于意有不安(2)者,辄更易之,时号“口中雌黄(3)”。

[晋・孙盛《晋阳秋》(据《文选・卷五五・刘峻・论五・广绝交论》李善注引)]

【注解】

(1)王衍:西元246~311,字夷甫,西晋临沂人。以清谈著称,累官至司徒。西晋亡,投降石勒,后为石勒所杀。
(2)意有不安:话说得不合意,不妥切。
(3)口中雌黄:口中含着雌黄,能随时改正不合意的语句。雌黄,橙黄色矿物,成分是三硫化二砷,可作退色剂,古代用于涂改文字。

【故事阐述】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时代环境的动荡不安,道家清静无为的思想,因此得以流行,许多人都喜欢以老庄思想为谈论内容,王衍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每当在谈论老庄玄妙的哲理时,总能侃侃而谈,即使是讲错了,或是在道理上有说不通的地方,仍然不慌不忙地随口改正,好像嘴里含了雌黄,随时改正,所以大家都称他是“口中雌黄”。

后来“信口雌黄”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不顾事实真相,而随口乱说或妄作批评。

【讨论】

(1)雌黄的原意是什么?有什么功用?
(2)你认同王衍的讲话方式吗?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这件事情关系到个人名誉,千万不能信口雌黄,随意乱说。
例:一个信口雌黄的人,是难以得到同事信任的。

【相似成语】

口不择言、信口开河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信口雌黄>()>()>()>()>()

参考答案:

信口雌黄>(黄梁一梦)>(梦幻泡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音绕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