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氏烈妇骂贼死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5月24日】

渤海郡的封夫人,闺讳曰询,字景文,是天官侍郎的宝贝孙女儿。她的兄长都是贡士,在士子场中颇有声名。夫人气韵恬和自然,举止雍容都雅,善长草隶书法,工于诗词文章;盛装打扮,就像莲花出于绿波,纤巧思绪,则似柳絮因风飘起。至于贤婉贞静之表现,翦裁制作之女红,固然像是不用学就生而知之一样。那些贵妇姊妹淘们,号称她为淑女。

咸通戊子年,开始接受媒妁的探访和求见,最后情定于殷门故秘省校书保晦,字遐构。遐构之兄,也是我(作者)的同僚女婿呢。他们俩成婚后恩爱异常,封氏对待翁姑亲姨,夙夜不敢松懈,劬劳辛苦毫无怠惰。

广明庚子年,群雄并起、盗寇横行、天下大乱,边关辅阙烽火纷飞,皇上车驾远离京城避难。以当时天朝陆、海兵力之盛,竟然败于这些乌合之众手中。那年冬季十二月七日,保乡护城的自卫队,大举溃败、撤退,殷保晦校书,从自家所居的永宁里逃出,举家潜藏于兰陵里的萧氏池台,此地邻近午门,有重兵把守,都以为贼寇不敢再進攻。

不料隔日,群寇蜂涌会合,殷秘校就被贼人所俘虏了。贼首目睹夫人之美丽,打算痛叱一顿之后,乘机劫持载走。夫人识破奸计,正色拒绝,确然坚定不移,贼首威逼利诱、千言万语游说,她都紧闭双目,背对着贼人而不顾。

日近黄昏,贼首因而勃然大怒,起身说:“答应的话,就保证你绫罗绮翠穿到百年之后,否则的话,只需一剑,你就粉身碎骨啦。”夫人奋力扬起衣袂骂道:“狂贼狂贼,我生于公卿高门,嫁为士君子之正室,我俩琴瑟谐奏,凤凰和鸣。想不到苍天不容,降此大厄,我情愿守正而死,胜过贪生怕死多年。最终不辜负我知书识礼之德,怎能落入你们这群逆竖贼寇之手而抱羞苟活呢!”言毕,因不屈遇害。

贼首退去后,可殷秘校此时却逃脱归来,侍婢们迎他進门,坦白告知夫人严词拒贼已逝。秘校趋前抚尸失声长号,枕尸于身旁,大恸良久,于夫人面前挥泪哭喊:“景文景文(夫人,闺讳曰询,字景文),稍等,我即刻与你相见。”于是长哭哀号而绝。三个侍婢,亲眼目睹主父主母都相继殒命,接着也手牵手的投井而死。

三水人感叹说:唉!换二主、事二夫,实在是士子与女性之丑行。至于说面临危难、抗敌保节,乃是大丈夫之难事,可如今却展现于一个弱女子的高贵德行中呢!渤海地区之名媛,汝阴地方之佳嫔,贞洁烈妇的典范,永世光耀于彤管(古代女史记事、或纪录有关妇女的箴规、教诲时,都执赤色管的笔,谓之彤管)哪。

辛丑年,遐构之兄出于自豪,仔细谈起此事,认为我精研《春秋》之学,让我详加纪录,以备史官将来补遗之用。

事据唐 皇甫枚(一作皇甫牧)《山水小牍》(又名《三水小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