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去人心

清新


【正见网2011年05月01日】

考场静悄悄的,我环视着考生,默默的为他们发正念。静静的环境,静静的心,我极易看到我的心所发出的不和谐的念头。

和我合作的另一位同事,在卷子的封面上只写了自己的名,没给我写,我心里冒出一个念头:他真自私啊,接着我就想到了半年前的一天,在公交车上,人挤的满满的,刚上车,我被过道的人挤到一边,抓住把手,站稳。看到了这位膀大腰圆的同事和他的妻子坐在座位上,打过招呼后,他照旧坐着。接着上来一位抱小孩的女子,一手抱小孩,一手拎东西,车行中,拥挤中,她前仰后合的站不稳。我忙帮她拿东西,可是,这个膀大腰圆的三十多岁的男子汉,就是没吱声、没动地方,还是照旧坐着。从那时起,我就对他有怨心,瞧不起他,认为他怎么这么自私啊。一看见他,这个念头就冒出来了,这之前,想过了,也都没在意,觉的自己想的没错。

今天我才发现自己的错: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不宽容、不慈悲,还有怨心、争斗心,常人的打抱不平的心。一个修炼人不能这样看众生啊,这样还怎么去救度他们。多看他们的优点,这样一想,我就找到了他的优点:考前他来的很早去取卷、分卷,送卷的时候他也都很主动的去。

想到这里,心里觉的很惭愧,修炼了这么长时间,还守不好自己的心,真是愧对师尊的慈悲啊!

还有一件事,一天同修说话中,说某个人说我什么了,当时觉的没在意,但心里对这个人已经反感了,但没重视、没有及时向内找自己。一天在走廊迎面碰到那人,那人盯盯的看着我,我心里觉的很不舒服,还和这个同修说了。说完,猛然想起,是我错了,带着人心、带着反感之心看别人,还有报复心里。自己还不悟,不向内找,还怨常人,这哪是修炼人的标准啊。赶紧道歉:是我错了,带着执著心看别人了。

我还悟到:为什么同修和我说这些,就是我有这些人心隐藏着,暴露出来让我看到,把它灭掉。师尊又为不精進的弟子操心了,真觉的愧对师尊啊!

让我们以恭敬之心诵读 师尊的 《洪吟》<圆满功成>:

 

圆满功成

修去名利情
圆满上苍穹
慈悲看世界
方从迷中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