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修炼人的孝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4月29日】

“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修炼,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应该的,在各种环境中都得对别人好,与人为善,何况你的亲人。”(《转法轮》)那么,究竟怎么样孝敬父母呢?大法弟子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呢?我们看到的许多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那是旧宇宙生命给人留下来的。是不是未来人的标准呢?我觉得,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所开辟的一切,是不能用过去的理和古人的做法当作标准来参照的。全新的宇宙大法已经完整的告诉了我们,在孝敬父母这个问题上,做为修炼人而言,一切行为都是心性的见证。

我认为,修炼人首先要在法理上明白与家人的因缘关系,不要陷在常人的情中去做事。虽然常人很注重情,但我们慈悲的表现和细致入微的关怀与照顾,会使老人感觉到我们是重情和孝敬他们的。重情是符合常人状态的表面,而慈悲和为别人着想则是根本。而我们看到许多古人孝敬父母的经典故事,都是迷于情中的表现,在这个情中,把儿女或晚辈的孝心表现看的很绝对。而修炼人除了能看透常人这种孝心表面与内涵之外,自己对父母的尽孝则表现的与俗人不同。这种不同,就是不走极端,不但不要用人心人情去对待父母,而且在孝敬父母过程中,也是去人心和人情的好机会。使自己孝敬行为更完善、更真心、更慈悲。这是修炼人一种心性和境界的表现,而绝不是常人的情。

记得,父亲在病重弥留之际时,我在给他擦屎尿和喂饭等护理中,头脑中曾有过一些不好的念头,比如:嫌脏、麻烦、怨恨、耽误学法练功,甚至想过,早点走吧,别拖累儿女了。但这些念头出来时,我马上能警觉并修掉。后来又生出一些念头,比如:我不怕麻烦,每天擦屎端尿乐在其中,咱是修炼人啊。但愿父母寿命多活几年。可是我立即想到,这是在求,如果你动了不怕麻烦这一念,那么真的就会招来麻烦。而且,作为修炼人,会清楚的知道人各有命,生命的去留都有安排,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一切要随其自然。

还有,当父母年迈或失去劳动能力时,做为修炼的人,都应该把父母接到身边尽心尽责的赡养,而不应该送到敬老院。我身边就有一个同修,父亲年迈多病,同修住房面积小,同时又开了一个饭店,同修觉得老人住在家里头不方便,怕影响生意,便把老人送到敬老院。结果,不但饭店生意没做好,最后转兑了,而且左邻右舍也有看法:“你看他们炼法轮功的人对老人那个样,还不如我们这些常人。”我们的一言一行旧势力的邪恶因素都在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哦,这人为啥不养老人?怕耽误生意少赚钱。那就让他生意清淡关门。这是恶人的心和表现啊。”修炼人把老人送到敬老院或福利院,本身就说明很多问题,如果向内找的话,是否有怕麻烦的心、厌恶心、利益心、不平心等?都是站在为私为我的基点上处理这件事。父母养育了我们,无私的给予了我们一切,当他们年迈病重时,我们却把他们送到敬老院,尽管是拿钱让别人代自己赡养,但是作为一个年迈的生命,他会怎么看待我们这些修佛的人呢?而宇宙中所有的众神,将会怎样看待我们这些未来王和主在人间这一表现呢?社会上的敬老院为什么越来越多?我觉得那是因为一日千里向下滑的不孝敬父母的人越来越多。大法弟子不能把父母送進那个门里啊。

孝敬父母,是修炼人实践大法的一种心性体现的外在表现。只要学好法和不断去人心,其孝敬行为都会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久远的流传。当然,这之中也要避免一些偏激的做法.比如,那天一个同修跟我说,她身边有一个男同修,他姐姐病危住院,本来姐姐家有能力护理,可是,他却主动去帮忙,端水喂饭和擦屎擦尿倒是挺细心的。同修说这样做是为了洪扬大法,可是代价太大了,几个月下来人也瘦了,学法炼功时间也少了。后来姐姐死了,一家人通过同修的付出对大法倒也认可,可是同修这样做法的本事是不是也有一颗心在里面呢?由于这种认识的观念和人心没去,紧接着,又出现两次他的亲戚在病危时让他去护理。好长一段时间,同修陷在为病人整天端屎端尿和打针输液的环境中。当然,同修的心是好的,想用这种行为来证实大法,让世人认同大法从而得救。可是,这样做一些世人会不理解:怎么炼法轮功的人都愿意擦屎端尿伺候病人呢?而且,证实大法救度世人有多种途径。从人这一层理来讲,儿女孝敬父母这是天道,可是过格了便不被人理解。世人会误解:是不是法轮功里有这内容?其实,这是一颗有为的心,是在求,多少有点极端。

我觉得,只要我们在不断的学法,心性在不断的提高,在孝敬父母这个问题上就自然知道怎么去做。因为他是心性的体现,也是境界的体现。既淡薄人的情,又有慈悲的胸怀,既有不怕苦累的细心付出,又能看透这一切的因缘。是念在方外境界很高的状态下做一件常人的事。什么都不迷,什么都清楚,什么都能做好。

现阶段的一点浅悟,不当之处还请同修补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